English

有得有失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今天,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何慧娴与秘书长杨树安向记者“客观分析中国代表团到目前的表现有得有失”。到今天为止,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取得了58块金牌,但两位代表团领导人仍强调全团人员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比好以后的项目。

作风成绩均传捷报

杨树安首先指出,本次亚运会中国绝大多数运动员是年轻选手,无大赛经验。但他们都能积极投入比赛,乐观向上,无论胜利和失败都能赛出良好的作风。杨树安同时指出,在前四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创造了一批高质量的成绩,如有三个项目打破了世界纪录(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女子气步枪团体比赛、男子62公斤级挺举),此外还有一批破亚洲和亚运会纪录的好成绩。总体上看金牌含金量较高。

弱势项目“有得”,集体球类及部分优势项目“有失”

何慧娴副团长指出,田径、游泳、水上运动等体能项目历来是中国的弱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大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特大考”中,这些项目能否得分,是衡量中国体育运动水平的一把尺子。本届亚运会男子游泳在金牌上的突破给中国代表团带来了希望,这是本次亚运会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的最大收获。何慧娴指出,虽然两块男子游泳金牌的成绩在世界排名中并不靠前,但男游泳运动员敢打敢拼的表现、奋勇争先的状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转述代表团团长袁伟民的话:“有状态在,就有希望在,这样亚运会这个‘中考’就考好了。”

何慧娴说,本次亚运会上表现差强人意的球类项目是中国体育管理者的另一块“心病”。球类项目影响大、观众多,国内的群众也很关心。但是,我国的这些项目总体上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有些项目在亚洲也并不占优势。“虽然女排、男篮、女篮、女曲等项目在亚洲有一定优势,但稍有闪失,金牌就会擦肩而过。”

杨树安针对中国女子举重面临的形势强调说,朝鲜女子举重破世界纪录12公斤的成绩给中国女子举重队敲响了警钟,中国的选手以往的优势已不复存在,除了认清现状、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中国队已别无退路。“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

非奥项目“可丢球,不能丢人”

两位代表团领导人说,除了武术以外,中国的非奥运项目没有强项。因此,在比赛中打出风格、自信和勇气成为评价运动队的首要标准,而夺取奖牌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就实力而言,部分项目经过努力也不见得拿到奖牌。中国队在司诺克台球比赛中拼下了亚洲强队印度,为非奥项目树立了一个榜样。体育总局没有为占金牌总数1/3的非奥项目设立具体的夺牌目标,可以说,锻炼队伍、促进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是非奥项目参加亚运会的真正目的。“可以丢球,但绝对不能丢人。”杨树安转述袁伟民团长的话说。(本报釜山10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