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釜山论剑 中国女佩霸气尽显

2002-10-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如果说花剑比赛像金庸小说中的武功那样,须于华山之顶斗罢千余回合方能分出胜负的话,佩剑比赛则是古龙小说中的武功,几招之内双方乍分乍合,胜负立判。在今天的釜山论剑之中,中国的古龙功夫显然高于韩国,而在金庸功夫上则略逊韩国一筹。

谭雪在三局比赛中以明显优势击败韩国对手,助中国队获得女子佩剑团体冠军,异彩大放,霸气尽显。比赛的总成绩为45∶37。而在此前进行的女子花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则以32∶45落败,对手仍然是韩国队。

谭雪的表演显然是今天比赛中最为精彩的部分。在包盈盈首局以3∶5不敌对手的情况下,谭雪上场寥寥数剑就以7∶0将对手刺于马下,没有给对方任何反击的机会——场上的记时器尚未走过半分钟,场内观众也还没有看清楚来剑去影,本局比赛已经结束——直似古龙笔下的中原一点红。

还不到18岁的谭雪来自天津,身高1.76米。她从小学开始从事跨栏训练,1998年底进入市体校体工大队分校,并在天津击剑队改练击剑,第二年便获得全国冠军,2002年世锦赛上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一个世锦赛世界冠军,也是世界佩剑史上第三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谭雪左手持剑,速度快、爆发力强,以进攻为主,成功率高,防反变化多,心理素质好,善打硬仗,近几年几乎包揽了全国所有比赛的冠军。9月30日她在女子佩剑个人决赛当中失手于日本选手,今天手下可再不容情。

第三局张莹将战果继续扩大,第四局包盈盈以4∶9败北。第五局张莹以5∶7败下阵来,中间总比分曾被对手反超,第三局结束时7分的优势丧失将尽,双方比分咬在了一起。主教练茅勋赛后指出,队员在比赛的个别局中战术运用不好,犯了心理急躁的毛病。

第六局,谭雪重新上场,佩剑如白练飞空、水银泻地,重整颓势,再一次以5∶2将比分拉开。此后张莹以5∶3继续扩大胜势,虽然第八局新手黄海洋以5∶9不敌对手,但韩国队已难以挽回败局。最后,谭雪以又一个5∶2干净利落地结束比赛。(本报釜山10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