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跨越

2002-10-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性跨越发生在这5年——

曾经,千军万马齐过狭窄的独木桥的严酷现实使多少人难圆大学梦,而今,一路飙升的高考录取率又改写了多少年轻学子的人生轨迹;

曾经,规模小、专业窄、条块分割的布局结构使高等教育的办学效益始终在低水平徘徊;而今,一所又一所高校“航母”浮出水面,我们离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曾经,拥挤的宿舍、寡味的饭菜让学子们快乐的大学生活显得不那么完美,而今,现代化的大学生公寓、敞亮的学生食堂竟成为大学校园里抹不去的风景。

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就这样揭开了新的一页。党的十五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江泽民同志先后视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出席北师大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本届政府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为最大任务,并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从1998年开始,中央本级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连续5年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仅此一项,中央本级财政5年可累计增加489亿元。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也纷纷加大教育投入,2001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19%,达到了自1989年对此项指标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走近大众化时代

7月7日,2002年度高考日如期而至,与众多平静应考的考生相比,考场外殷殷守望的家长们的心情似乎更为复杂。一位送女儿参考的父亲感叹道,如今大学扩招了,女儿对高考的压力并不很大,倒是他自己至今依然会被考试的噩梦惊醒,因为考上大学曾经是那样遥不可及。

高考独木桥拓宽了,这一切全都源自始于1999年的高校扩招。它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调整,更成为近年来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乃至百姓生活中最具影响力的事件之一。经过三年扩招,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由1998年的643万人提高到2001年的1214万人,增长了8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98年的9.8%提高到13.2%;硕士研究生由15万人增加到29万人,增长93%;博士研究生由4.5万人增加到7.7万人,增长71%。普通高校校均规模由1998年的3335人提高到2001年的5870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我们本需走得更久。然而仅仅几年间,原定2010年实现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11%的目标在2000年就实现了,而且到2005年完全有把握达到15%以上。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时代正快步向我们走来。

改革辟出新天地

随着新北京大学、新浙江大学、新山东大学、新武汉大学相继以全新面貌跃入人们的视野,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央和省级政府两级办学、以地方统筹管理为主的高等教育新体制框架基本形成。

据统计,目前已有517所高校进行了管理体制调整,实行了以地方为主、中央和地方共建的体制;29所重点高校实行了以中央为主、中央和地方共建的体制;317所高校开展了校际间的合作办学,形成了227个合作办学实体;先后有637所高校合并组建为270所多科性和综合性大学。

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构筑21世纪我国高等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卓有成效的改革和调整,为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由5所高校合并而成的浙江大学合并后精简了近半数的中层管理干部,内部人员编制比合并前精简了1/3;而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却连续两年居全国高校之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均列全国高校第一。可以说,对于今天的每一所高校来说,改革的效益随处体现。

教学生活更舒心

当我们为印象中的大学生活条件摇头时,来看看今天的学校生活吧;当我们为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而揪心时,来听听他们入学后的感受吧;当我们为记忆中的教师待遇而抱怨时,来体验一下他们的现实生活吧——这5年,校园内外的每一点变化都值得感叹。

——开始于1999年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使高校摆脱了长期承担的办后勤、办社会的沉重负担,消除了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经测算从2000年到2002年的三年内,全国新建和改造学生公寓将达到4300万平方米,超过新中国建立后50年累计建设3200万平方米的总和,新建和改造学生食堂530万平方米,将接近建国50年累计建设570万平方米的总和。

——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公费上学、毕业包分配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国家助学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行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制度,同时逐步建立起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负担合理的高等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多渠道筹措高等教育经费的格局有效缓解了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压力,分担少量教育成本的收费制度也促使学生更加珍惜学习机会。

——高校教职工待遇显著提高,据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统计,从1998年到2001年,教职工平均年工资收入由1.2万元增加到2.4万多元,高校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已经进入国民经济16个行业国有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的前列。而通过“广厦工程”、“筒子楼改造工程”的大力推进,高校教师住房建设同样正在实现历史性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