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特困新生一个不能落下

2002-10-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以帮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目的的国家助学贷款实施3年来取得显著进展。然而,每到新学年,总有一些特困新生因不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制度而为自己的求学之路忧心忡忡。连日来,本报也接到不少有关贫困大学生如何就学的咨询电话。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教育部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光明。他强调,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国家助学贷款等制度的实施,并建立起了以“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可以肯定地说,特困新生一个都不会落下。

张光明说,在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和推进高校收费改革的过程中,如何解决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的问题一直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自1994年起,中央每年都动用总理预备金,专项用于对中央部、委属高校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与此同时,自1987年以来,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和各地政府一直致力于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建立较为完善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此外,教育部近年来明文规定各高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都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

为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国务院1999年和2000年先后三次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管理规定和意见的有关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国家助学贷款的主要优惠政策,一是无需经济担保,二是由中央或省级财政贴息一半。

张光明指出,为推进国家助学贷款的有效实施,当前,各地政府、各有关部门、商业银行和高校正在按照有关要求,积极落实“定学校”、“定范围”、“定额度”、“定银行”的“四定”工作。

张光明最后提醒特困新生,如果一时无法筹措到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应立即向本人原来的高中毕业班老师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被录取高校查询国家的有关规定。当然,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到被录取的高校去,学校一定会帮助你解决困难,支持你完成学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