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贝尔实验室“揭丑”精神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最近,世界最负盛名的贝尔实验室向世人公布了该实验室研究人员舍恩在16篇论文中捏造或篡改实验数据的丑闻。此举既让人感到吃惊,又让人感到欣慰。吃惊的是,编造科研数据这样的丑闻竟发生在贝尔实验室这样神圣的科学殿堂;欣慰的是,贝尔实验室不遮丑、不护短,忠贞科学,敢于自揭疮疤。

贝尔实验室是全世界科学工作者敬仰和向往的地方。该实验室自1925年成立以来共推出2.8万项专利,下属科学家曾获得6个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造假丑闻,对于贝尔实验室来说确实是一件痛苦、丢颜面的事。但我想,这不会影响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地位。因为与造假丑闻比起来,人们觉得“勇于自我揭短”的精神更重要。世界科学界对贝尔实验室此举给予普遍好评便能说明问题。由此联想到另有一些人,在处理问题时老是好“捂”着、“盖”着的做法,这与贝尔实验室形成鲜明对照。事实上,在一个信息化社会里,信息传播的渠道纷繁多样,靠“捂”、“盖”是掩不住实情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生产和生活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是在所难免的,只要老老实实地向人讲清楚,大家都会谅解,何苦在别人已心知肚明的情况下,还要若无其事地“装”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