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今夏农忙季节,广西上林县大丰镇云蒙小学危房改造工地上依然一片繁忙。为了让孩子们开学就能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村民们正突击改建校舍。据悉,广西今年对中小学危房改造投资数量之多、改造规模之大,堪称前所未有。今年年底,广西中小学将基本告别危房。

这只是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一个例子。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十五大以来,基础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适度超前发展基础教育,已成为全民族的共识。

“两基”目标基本实现

2001年1月1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江泽民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我国如期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这标志着全国85%以上的人口地区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初中入学率达85%以上,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5%以上。

“两基”目标基本实现,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迈上这个台阶,全国人民都作出了艰苦的努力。

每到夜晚,在诸暨这块2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几乎每一所学校都是灯火通明,教师备课,学生学习。这已成为诸暨最美的夜景。1978年至今,诸暨已向大中专院校累计输送人才3万多名。据说,近几年来,杭州、上海、温州、宁波、绍兴等地到诸暨求学的学生已达数千人。2000年,外地学生到诸暨读书的就有2000多人,占了当地总生源的近三分之一。“种田地的父母生活再拮据,有的连一家衣食尚且不能周全,也总是会想方设法送子女去读书。”诸暨人在客人面前,总喜欢这样唠叨上几句:“哪个家长不送孩子上学,亲戚朋友就要指着他们的脊梁骨数落,说只会生孩子,不会教孩子。”

云南思茅地区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是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本着“治穷先治愚”的指导思想,自治县领导对教育“高看一眼,超前一手”,加紧发展基础教育,把“普六”、“普九”放在了孟连发展的首要位置。仅“九五”期间就向教育部门累计投入各种资金1000多万元,甚至连准备建县委报告厅的80万元也投入到扩建中学之中。

近年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正在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已建立起来。中央财政每年以50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专门用于中西部地区发放农村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中小学生全部按“一费制”缴费,保证了贫困地区学生顺利入学。

整个民族倾尽全力,基础教育迅猛发展。截至2001年底,我国实现“两基”的县(市、区、旗)及县级行政单位计2573个,占全国总数的90%,实现“两基”地区的人口覆盖率达91%。

西部“攻坚”步入快车道

2002年8月21日,教育部在贵州安顺召开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汇报会。会议指出,目前我国尚有7个省区尚未完全实现“两基”,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西部。

一位来自陕西的教师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教育有‘三苦’,老师苦教,学生苦读,家长苦供。”

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国家在“十五”期间设立了二期义教工程,安排50亿元专款,用于2000年前未实现“两基”的522个贫困县,其中西部地区462个,占90%。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国家设立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两年共投入30亿元,现已安排26亿元,用于西部地区13.55亿元。此外,为帮助西部地区开展远程教育,国家决定利用国债在12个省区建立1万个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收视点。

“2010年,民族地区实现‘两基’,即在少数民族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形成具有中国特色、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充满生机活力的民族教育体系”,这是中国教育工作者的目标。

西部基础教育正在驶上快行道。

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2001年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强调,要着力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扎实实推进素质教育。

注重基础教育的质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基础教育得到快速稳定发展的实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史根东说,更新教育观念,加强德育工作,全面启动课程教材改革,考试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型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得以广泛传播等成果,对基础教育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利用休息日,深入中、小学,积极推行“新基础教育”。每次公开课上,都至少有数十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向她请教。首都师范大学直接向北京市数十所基础薄弱校派出教育专家和专业教师,提高这些学校的教学水平。一位教授对记者说,教育科研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是促进基础教育发展、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

广大中小学教师在教学中表现了很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课程教材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正在广泛开展。上海、北京、南京等地率先推出了开展研究型课程实验的新鲜经验。这种教学方法改革和以教学方法改革为指导的学生学习方式改革,以及二者相互结合形成的教学模式改革,有力地促进了素质教育的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