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政坛重新组合

左翼面临危机 右翼占尽优势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9月28日,希拉克总统于1976年创建的右翼政党“保卫共和联盟”宣告解散,取而代之的是新政党“总统多数派联盟”。后者将在11月17日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通过2002年总统大选和议会选举,传统右翼势力控制了包括参议院在内的法国几乎所有的关键机构。现在,法国各政党的重新组合渐入高潮,而“总统多数派联盟”是这场重新组合大战的重头戏。

“总统多数派联盟”是希拉克连任总统后为保证右派在议会选举中的胜利而提议成立的。这是一个将原来右翼政党中的保卫共和联盟、自由民主党以及法国民主联盟中的希拉克派聚集在一起的超级大党。在6月进行的议会选举中,这个尚未正式成立的政党独得577个议席中的375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并任命了以自由民主党副主席皮埃尔·拉法兰为总理的强势政府,完全实现了希拉克的计划。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一党独得国民议会的多数议席,这是第三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现任波尔多市长、国民议会议员阿兰·于贝将成为“总统多数派联盟”的主席。于贝是一个雄心勃勃、政治经历丰富的人物,也是希拉克的心腹。分析人士说,他将成为未来法国政坛“后希拉克时代”传统右翼的领军人选,而希拉克留给他的这份政治遗产——“总统多数派联盟”将成为他的竞选机器。

但是,舆论普遍认为,有能力挑战于贝地位的右翼干将还有好几个,其中的“少壮派”主要包括政府二号人物、内政与国家安全部长尼古拉·萨库奇和图卢兹市市长菲利普·道斯特-布拉齐。现任总理拉法兰虽然为政十分低调,但从几个月以来他执掌政府的稳健、务实作风和不俗政绩来看,他还有可能在右翼联盟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法国左翼则面临着危机。9月底,法国前总理若斯潘的夫人阿加辛斯基打破若斯潘自大选失利以来的沉默,出版了她在大选期间的日记。在日记中,她对若斯潘昔日的盟友和战友进行了或多或少的指责,引起了左翼阵营的混乱。若斯潘虽然在败选当天就宣布永远退出法国政坛,但看来社会党历史上的“若斯潘”一页还没有完全被翻过去。

在近20年对法国政坛格局带来过巨大影响的法国社会党目前面临政纲调整、内争不断、群龙无首的巨大转折。在总统大选及随后的立法选举中,社会党及其领导的左翼阵营均遭惨败,沦为在野党。这支连遭重创的法国政坛老牌劲旅,目前还没有重振旗鼓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社会党总书记霍朗德的领导地位并不稳固,党内至少有几个人对他的地位构成威胁,如曾任总理、议长的法比尤斯,政治经验丰富,党内根基深厚;前财政、经济和工业部长斯特劳斯-卡恩能力超群,成绩不凡,有相当的竞争力;另外还有社会党执政前后十几年培养出来的一大批政坛精英。目前党内虽尚未发生权力之争,但凝聚力不强、政出多门是显而易见的。

而左翼联盟的另两个重要政党共产党和绿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法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内部的纷争已经公开化。绿党最近在法国政治生活中跃跃欲试,大有要当左翼老大的架势。但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绿党领袖缺乏个人魅力、理政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至少在几年之内难成法国左翼政坛主力。不过,绿党将替代共产党,占据左翼联盟的第二把交椅,已是此间舆论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