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哲学要为人类文明奠定新的基础

李铁映在“世纪之交的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强调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在新世纪,全球哲学工作者该以怎样的“知”和“行”共同促进21世纪世界哲学事业的繁荣,从而促进人类的和平生活、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这一话题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与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于今天在京共同举办的“世纪之交的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成为数十名中外知名哲学学者深入探讨的课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创新哲学》的学术讲演。

李铁映说,哲学既是文明的活的灵魂,更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社会需要哲学,时代需要哲学,尤其是急剧变化的时代更需要哲学。进入21世纪,世界和平、自由、平等、正义和价值观等构成人类文明之基础的基本观念遇到严重困难和挑战。这些需要世界各国哲学家发展哲学,创新哲学,为人类文明奠定新的基础。

会上,来自20个国家的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执委会的22名国际成员和我国30多位著名哲学家、部分高校哲学学术机构与哲学院系的负责人及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们,围绕“世纪之交的哲学”主题,探讨了21世纪哲学的前景和东西方哲学对话、交流、合作与融会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