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北名家聚会京城 昆曲大戏热演长安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周年之际,北方昆曲剧院迎来了建院45周年的大喜日子,为此北昆将于10月18日至24日在长安大戏院举办院庆演出和纪念北昆名家白云生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院庆演出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其中最抢眼的是10月19日在长安大戏院演出的两本堪称“世纪版”的《长生殿》。在此剧中,南北昆曲名家马玉森、王奉梅、计镇华、刘异龙、汪世瑜、张洵澎、张继青、林继凡、陶铁斧、黄小午、梁谷音、蔡瑶铣、蔡正仁、雷子文、董瑶琴等轮番登场献艺,如此豪华阵容近年罕见。此外,全国现有的六个昆曲院团的名家张富光、王芳、侯少奎、胡锦芳及港澳名票顾铁华、蔡安安等还将演出昆曲折子戏专场。北昆老中青三代演员联袂献艺,代表剧目《琵琶记》、《南唐遗事》和《水淹七军》分别由蔡瑶铣和侯少奎领衔主演。此外,《嫁妹》、《历图山》、《通天犀》、《荆钗记·见娘》等传统折子戏和《奇袭白虎团》、《琼花》、《师生之间》、《红霞》、《飞夺泸定桥》等现代戏专场也将与观众见面。去年招收的由北京戏校代培的昆曲班的30名小学员也整体亮相,以《扈家庄》、《学舌》、《堆花》等折子戏汇报学习成果。

适逢昆曲名家白云生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老艺人,北昆将于10月20日在京首发《白云生文集》。已故北昆老艺术家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等20世纪60年代录制的演出小电影,也制成珍贵的光盘同时发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