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馥荔找来的角色

喜迎十六大优秀文艺作品展示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通讯员 马茜 我有话说

对于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馥荔来说,有很多的机会和角色等待她,完全不用她费神去给自己演戏寻找机会。然而,当她在偶然间读到山东作家璀咸蒿的长篇小说《岁月如潮》时,被其中主人公林之华深深地震撼了。于是,在她的极力撮合下,《岁月如潮》被改编成了8集电视连续剧《风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是什么让盛名之下的王馥荔放弃了三部20集戏,为《风帆》的出世奔走?她说:以往写下岗再就业的作品,主人公大都是普通的工人,而这部作品是写了一位女党委书记下岗,她苦苦支撑着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尽力安排好每一个职工,可是自己却失去了工作。还有一点就是剧中的女党委书记下岗之后,在外企工作仍然不忘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不仅挽救了外企的经营状况,还让外企老板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凝聚力和奉献精神。王馥荔认为:这个戏的角度非常新颖,她刻画了一个平实、可信的领导干部形象,所以格外吸引我。

电视剧《风帆》播出后,收视率一直在攀升,编剧璀咸蒿的电话也成了热线,许多朋友都问他,“真的有这样的党委书记吗?”璀咸蒿肯定地告诉他们,基层到处都有这样的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默默地塑造着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这一切都是他在火热的生活中亲眼所见。

为了拍好这部戏,主创人员们都付出了努力。老导演吴贻弓亲自上阵,每一个镜头都反复斟酌。他说,一定要拍出一部让老百姓喜欢的作品,迎接党的十六大。为了让《风帆》早日和观众见面,剧组夜以继日地赶拍,拍摄过程中没有任何人抱怨。为了这部戏,王馥荔更是倾注了所有的激情,因为过度劳累她终于病倒了,可是林之华的精神鼓舞着她打了六天吊瓶却没有耽误一天工期。说起王馥荔的敬业,每个人都感动不已。剧中有一场水塔上的戏:下岗女工苗翠花被丈夫抛弃,痛不欲生,要在水塔上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王馥荔扮演的女党委书记得爬上高塔去说服她,按说,王馥荔可以用替身,可是为了找到真实的感觉,她坚持自己来。这一幕拍了六七遍,王馥荔就爬了六七遍,几十米的水塔,黑漆漆的,她的头都被磕破,流出了血,样子狼狈不堪。可是,平日爱美的她不再顾及自己的形象,完全被剧情所融化了。当她疲惫地爬到塔顶之上,动情地与苗翠花的替身说:你得为父母想想啊!连替身演员都忍不住泪流满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