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越时空谱新篇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曾文 我有话说

9月23日,五集理论文献电视片《世纪宣言》在湖南、重庆、天津等省市电视台同时开播。这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国防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联合出品,湖南电视台承制的文献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些理论专家和观众认为,该片选题重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是近年来少见的好片。就此,记者采访了该片出品人、湖南省委副书记文选德。

文选德说,《世纪宣言》取材于从马克思《共产党宣言》到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近15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珍贵的文献资料、感人的丰富史实、深刻的理论分析,令人信服地说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一脉相承。

文选德介绍,该片共分五集,第一集《跨越时空》阐述了从《共产党宣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15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第二集《东方奇迹》反映了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敏锐地把握了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发展的奇迹。第三集《精神河流》讲述了高举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旗帜的中国共产党,努力建设和发展中国先进文化,形成了凝聚人心、统一意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共同理想。第四集《为了人民》揭示出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不变的追求。第五集《世纪新篇》结合江总书记“5·31”讲话精神,提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据悉,《世纪宣言》从开机拍摄到审片通过只用了3个月时间。但采访地域的跨度却很大,摄制组的足迹踏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并远赴欧洲拍摄,终于制作成了这部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的电视理论文献佳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