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专家研讨高教公平与效率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新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何谓公平,何谓效率?经济学中经常探讨的这些问题,在高等教育领域是否同样存在?在经济领域中广泛适用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是否适用于以培养人才为主要任务的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公平与效率之间是否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高等教育在维护社会公平方面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围绕高等教育的公平与效率这一热点问题,中外专家日前在厦门大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在此次“公平与效率:高等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近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对我国高校扩招三年来的速度、效率与公平、高考改革中的公平与效率、高等教育公平的实质、当前影响我国高等教育公平的主要因素、社会弱势群体与高等教育公平、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公平与效率、外国高等教育的公平与效率以及现代远程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公平与效率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我国内地、台湾、香港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由厦门大学高教研究所主办的学术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