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发现我国最早的高校校报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保定10月8日电 河北农业大学在筹备百年校庆收集历史资料时,发现了我国最早的高校校报《农务官报》,该报创办于1902年,与河北农业大学的前身直隶农务学堂同年诞生。

清朝光绪二十八年七月(1902年8月),当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在保定创立农务局,同时创办农务学堂和试验场。当年创刊的《农务官报》由直隶农学堂兼办,主要有两种功能:一是刊登官方农务消息,如农务局上承清政府的奏折和承报袁世凯文书文件及袁世凯的批复等;二是刊登学校师生的活动情况、学校的招生简章,介绍国外先进的农业观念和先进的农业技术,介绍引进国外的优种苗木等,每期还发表一篇评论性的文章。1904年,直隶农务学堂改名为直隶高等农业学堂,1905年,《农务官报》更名为《北直农话报》,仍由直隶高等农业学堂编辑出版,每月出版两期,农历初一和十五发行。《北直农话报》设有社说、农产制造、森林、病虫、土壤、蚕桑、园艺、气象、博物、算术、植物病理、格致(当时对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的总称)选录、小说、纪事等栏目,内容囊括大农业的各个方面,而且介绍得非常详尽。如农产制造栏目就介绍了葡萄酒、麦酒、苹果酒、莓酒、金捧卷烟、西洋酱油、葡萄糕、桃糕、蜜糕、火酒、酒精、肥皂、漂白粉等30多种农产品的制造方法,并且配有图解说明。《北直隶农话》第一期刊印1500份,一出版就被“争相函购,不下旬日,全行售尽”,后又加印了500份,发行范围遍及全国。直隶农学堂从1902年创建到1937年,先后出版发行了9种刊物:《农务官报》、《北直隶农话》、《农学月刊》、《河北农刊》、《河北农学丛刊》、《河北通俗农刊》、《农民须知》、《园艺季刊》、《气象季刊》等,这些刊物如今大都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较完整地保存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