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农业生物技术进入蓬勃发展新阶段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改革开放20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农业生物技术迅速由起步阶段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中国首届农业生物技术发展论坛上获悉的。

我国在基因组研究、转基因技术和动物克隆重要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的生物技术产品开始进入市场,分子育种、植物组织培养和动物胚胎移植等技术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手段。目前国内涉及农业生物技术的各类研究机构已经超过200家,从事农业生物技术的研发队伍约万人,其中科研骨干力量约3000人。

科技部李学勇副部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我国农业生物的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以现阶段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产品和产业发展为根本目的,以加强创新和推进产业化为重点,以实施人才、专利和标准三大战略为手段,从战略高度上进行统筹规划。要加强基础研究,重视自主创新,力争在相关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培育和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生物技术企业,为实现我国农业生物技术和农业、农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