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3G产业遭遇六大阻碍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李进良 我有话说

从当前国际上3G的发展形势来看,正面临如下问题:

一、3G标准版本太多,更新太频繁

主持制订标准的3GPP,2000年制定了基于GSM核心网的W-CDMA的R3版本,2001年制定了TD-SCDMA的R4版本,2002年将制定基于IP核心网的R5版本。而且R3版本在2001年3月、6月和9月每3个月更新了一次,2002年3月又作了修改。

主持制订cdma2000标准的3GPP2,目前已有0、A、B三个版本,2000年制订了增强型1XEV-DO(仅话音)标准,2001年又开始制订1XEV-DV(话音与数据)标准,2002年也将制定基于IP核心网的C版本。

如此频繁的版本更新是困扰制造商的一大难题。

二、3G技术不成熟

无论是WCDMA还是CDMA2000技术上都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网络接入时间较长,运动时图像传输质量还不稳定;特别是手机的功耗太大,终端技术有待进一步发展;为较好满足3G要求的增强型技术CDMA2000 1X EV尚处在研发阶段。

三、3G市场不成熟

当前移动数据业务还处于启动阶段,WAP发展并不理想,GPRS有待推广应用,说明移动通信的基本市场状况是:语音业务增长迅速,数据业务有一定需求,但需要一个市场培育过程。虽然普遍看好移动因特网业务,但尚未开拓出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关键应用和运营模式,它表明市场对于3G业务的应用需求是渐进的。

四、3G执照和频谱高价拍卖

3G频谱拍卖在英国为324.4亿美元,德国为462.2亿美元,而意大利也达116亿美元。拍卖价格过高,甚至高达1000美元/户,使运营商与用户不堪重负。T-Mobile公司即因在英国、德国和奥地利斥巨资收购3G许可证而亏损23亿美元。英国电信(BT)也因此亏损达25亿美元。这种不切实际的管制政策,势必影响3G的发展。

五、3G商用一再推迟

日本NTT DoCoMo公司从原定2001年5月提供WCDMA大规模商用服务推迟到10月,但是时至今日也不过10万用户,规模并未达到预期的目标。欧洲一些运营商也相继宣布推迟提供3G服务的时间表到2003年甚至更晚。表明3G的推行,困难与障碍颇多。

六、全球经济下滑

近两年来世界范围内经济普遍不景气,特别是“9·11”事件对美国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各大信息通信公司出现亏损,遭遇巨大亏损的运营公司有Orange、GTE、Global Crossing、Level3和Nextel等等,有的甚至已先后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制造公司如朗讯、摩托罗拉和爱立信等也一样境况不佳,不得不裁减人员,削减研发投资,而且近期较难恢复。这必将影响3G运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