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手机遥控家电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周树本 我有话说

通过手机遥控家里的空调,回家后房间的温度已经调节到事先设定的舒适程度;通过发短信打开电热沐浴器;小汽车被盗,发一条短信,汽车就自动切断油门并鸣笛报警……。这不是梦想,也不是科幻电影情节,而是通过最新的手机短信遥控系统实现的现实。该技术是由河南省许昌市的河南星河通讯有限公司发明的,发明专利已被国家专利局初审通过。

利用手机远程遥控电器一直是国际研发焦点。我国发明的手机短信遥控与国外的手机遥控家电系统、E-MAIL手机遥控空调系统和手机WAP上网遥控系统等相比有以下特点:该技术是基于手机SIM卡号码身份认证基础上进行的,无需输入密码即可进行安全保密、方便快捷的遥控操作,并可实现一机多控的智能化控制。另外,该技术使被控电器的遥控单元成本仅为20元左右,体积小巧,可安装在任何电器中,具有大规模推广的市场前景。该短信遥控接收单元的功耗仅为几十毫瓦,在空调、电热水器、饮水机等家用电器中推广应用后,将会使家用电器的待机功耗降低到原来的几十分之一。泛推广后将会产生上亿元环保节能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