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产业拉动就业新需求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IBM、长城生产线上的女工,在深圳能够拿到1000多元的月工资。


记者日前从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获悉,经过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

信息产业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

信息产业部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十年来,我国信息产业年均增长率在25%以上,3倍于我国GDP的增幅。2001年,我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为4.2%。

今年1—6月,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19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销售收入4413亿元,同比增长16.7%;出口额3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3.3%,约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27.2%。截至8月末,全国电话用户数达到3.88亿户,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达到4331万户,居世界第二。

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好势头还将继续下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表示,在今后5至10年内,我国信息产业将保持20%以上的发展速度,产业规模及出口创汇均将比2000年翻一番,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提高到7%左右。

强劲拉动就业需求

根据“中华英才网”的调查,用人单位对电子信息人才的需求最多,薪酬也最高,平均年薪在4万元以上。从各地方、各高校的人才招聘会上都传出同样的信息:计算机、微电子、通信等电子信息类人才需求巨大,毕业生供不应求,成为就业市场上的最大亮点。

并非只有天赋异秉的专家、学者才能在这个高技术的领域里施展才华,普通人也可以在这个高成长性的产业中谋到一份职位,享受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朝气与喜悦。

去年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对普通人才的需求空前高涨,造成“软件蓝领”等中、低级人才奇缺,给普通人提供了更大的就业机会。从去年开始陆续招生的35家软件学院,就是着力于培养这一类人才。

对就业拉动最大的是三资企业。到目前为止,国际信息产业界的顶尖公司均已进驻我国,如摩托罗拉、思科、诺基亚、朗讯、北电网络、爱立信、西门子、阿尔卡特等企业均在我国建立了独资或合资企业,台湾最大的10家笔记本电脑生产商有6家在内地设厂。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公司执行总裁罗文说:“三资企业已经在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和该产业的就业中占到了主体的地位。”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今年5月发表的报告显示,信息产业全行业经济运行增长26.8%,其中三资企业拉动了18.9个百分点。去年,三资企业全年共完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14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行业的53%。

对就业的间接影响不可小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澄说:“信息化既优化了传统产业市场竞争的时间、质量、成本和服务,同时也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全面发展。”

他说,我国有120万台纺机,其中10.5万台是无梭织机,无梭化率仅9%,而欧美的无梭化率70%,日本50%,东南亚20%。我国无梭化率低,用好棉花织不出好布,只好每年进口几十亿美元的高档面料。我国最大的纺织机械企业——山西经纬纺织机械厂采用计算机集成和虚拟制造后,原来10年才能研制的新产品在不到2年之内就完成了,造出了600多台新型纺机,加快了产品结构的调整,经济效益巨大。

根据信息产业部2001年的数据,我国信息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邮电业、软件业)直接吸收的就业人口约为300万人。赛迪顾问公司执行总裁罗文说:“不能光看这300万人,信息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影响不可小算。前几年我国经济增长基本都保持在7%—8%,但每年就业人数增长只有几百万。我国2001年实际新增就业人数为600多万,据估算,信息产业间接增加了21.8—30.5万个就业机会。”

一些发达国家的信息产业早已成为该国的第一大产业。20世纪90年代前期,信息产业成为美国第一大产业。据美国商务部估计,信息产业占美国GDP的8%以上,有760万人在信息产业就业,信息产业员工的工资比其他行业的平均工资高73%。美国信息产业的发展除本行业直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外,还间接创造了1500万个以上新的工作岗位。据1995年的一项调查,微软公司每增加一个工作岗位,就可以为其所在的华盛顿州创造6.7个工作岗位。而同在西雅图的波音公司增加一个工作岗位,只能为华盛顿州间接创造3.8个新的工作岗位。

罗文说:“到明年,预计信息产业增加值会达到7%,如果就业弹性可以进一步提高,三资企业的采购对象能够转移到我国的下游产业,那么信息产业对全国就业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