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营商竞争 消费者受益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国内日趋激烈的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带给用户的是更多可选择的空间,带给运营商的则更多是压力和动力。

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在致广东全球通用户的一封公开信中曾这样说:“我们要让用户比以往有更多的理由相信,他当初选用并沿用至今的全球通网络服务将是他引以为豪的最佳选择。”

为信守这份承诺,广东移动做了很多工作。

服务更完善了

广东移动在全省试行了一种全新的服务营销模式。

在广州移动的一家营业厅,记者看到这里的办公柜台非常低,用户来这里不用填单,而且是坐着办理业务,厅里非常安静。为什么没有排队的?仔细一观察,原来是采取了叫号制,用户拿到号后如果没到自己可先到休息区的椅子上去坐等片刻,服务小姐会及时为用户拿来报纸、端来水。如果用户只是想打张话费清单或买张卡,营业厅的自助终端将会帮你忙,而不必再通过营业员。如果想咨询有关业务,营业厅到处可见的工作人员会及时过来帮你解答各种疑问。站立式、走动式、“一对一”的服务营销将用户的时间压缩到了最短。在深圳,为让用户能随时随地缴费,移动公司还开通了网上缴费、电话缴费,发行了缴费卡。为满足本区域用户的需求,33个服务厅则推行了区域化、个性化的服务时间,最早的8点15分开门,关门最晚的则到了晚上9点。

“以前我们是卖东西,现在要做服务。”李刚总经理将广东移动自营服务厅的这种做法注册成一个统一的服务品牌:“沟通100”,要为用户沟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个性化、100%满意的服务。李刚介绍说,广东移动计划今年自建“沟通100”营业厅516家、合作营业厅372家、加盟营业厅246家,最终将形成一个遍布全省的能提供完善服务的营销网络。

为将服务做得更有针对性,广东移动将用户分成了几类:神州行用户;全球通普通用户、贵宾卡、银卡、金卡、钻石卡用户,并为各类用户提供不同价值的服务。全球通贵宾卡以上用户可享受到手机免费维修、挑选幸运号码、免费补卡(为金卡、钻石卡用户送卡上门)、手机租用及1860热线优先接入、优先使用新业务、休闲之旅(限银卡以上用户)、“全球通—易登机”(限金卡以上用户)等服务。

在广东,移动的用户不仅获得了可靠的移动通信服务,还能享受到从出行到购物的众多特殊待遇。用户通过1258秘书台可享受到订花、送月饼、订珠江夜游票、通讯录查询等系列服务。广东移动通过和广州白云机场、深圳福田机场合作,为全球通金卡、钻石卡用户提供“全球通—易登机”服务,用户可通过机场贵宾快速通道直接登机。

新业务更多了

在广东的年轻人看来,手机不仅仅可以用来打电话,还可以玩各种游戏、下载铃声和图案、收听热门歌曲,购买可乐和地铁票。

广东是全国较早开通移动电话的省份,和其他省份相比,用户对新业务的需求更强烈,因此,广东移动开通的移动梦网业务种类就更为丰富。目前广东移动已与70多家SP(服务提供商)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开发了手机投注、移动银行、移动证券、GPS定位、移动QQ等五大类319种业务,移动梦网用户数已超过300万户。

为什么要开发这么多新业务?深圳市移动公司党委副书记马晓英说得好:竞争使然。她认为,中国移动正面临内外两方面的压力:从内部来看,中国移动正由移动通信运营向移动信息运营商转变;收入增长趋缓、增量增收的压力增加、高价值客户的挑战需要通过新业务留住用户,提升忠诚度;外部压力则是:市场竞争由客户市场份额的竞争转向集团、高价值客户和话务量的竞争;增值业务、数据业务市场存在更多竞争主体,竞争更加激烈。

网络质量更好了

有了竞争,广东移动开始更多地优化自己的网络。在压力下,深圳移动提出要强化网络建设力度,适度超前规划与建设,努力实现“公路通、信号通”,构建四层立体化覆盖:室外的高、中、低与室内交叉覆盖,保证用户随时随地自由沟通。

广东移动的网络质量在深圳得到了具体体现:深圳分公司网络规模在全国城市中名列第二,仅次于北京。网络人口覆盖率超过99%,做到了国内漫游无盲区,并已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家移动通信运营开通国际漫游。据统计:目前欧洲无线网络的接通率是97.40%,掉话率是1.68%;香港的接通率是95%,掉话率是1.50%,深圳全球通网络的接通率是99.80%,掉话率小于0.25%,连续4年荣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组织的36个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网络运行质量评比第一名。

图片说明:在广东,用手机支付已成时尚。图为一年轻人在宾馆里用手机购买可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