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带上网 风雨欲来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选择非电信运营商提供宽带服务的用户心理上要有所准备,种种迹象表明,宽带市场风雨欲来,宽带服务商可能不久将要发生整合。

宽带极速之旅:搅起一池春水

记者的推断源于中国电信不久前在全国20个省市开始的“宽带极速之旅”活动。这次活动之所以重要,在于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内容提供商结成了战略联盟,建立起了国内首条宽带产业链。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兴通讯、华为、微软、戴尔、新浪、中星微等企业将在中国电信提供的ADSL网络快车、LAN宽带通、WLAN天翼通等多种宽带接入平台上进行强强合作,为不同用户量身定做多种宽带上网解决方案和套餐服务。随着全国范围内各种专题讲座、培训和巡展的进行,宽带上网将得到迅速普及和推广,消费者将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宽带服务。

作为宽带服务市场的主宰者,中国电信的这一举措,无疑将搅起一池春水。中国网通所属北京市通信公司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已表示,他们将密切注视竞争对手的变化,并将加大在北京市场上ADSL业务的推广力度。电信、网通在宽带服务、价格上的强势推进,无疑将对长宽、蓝波、聚友等宽带服务商的生存空间造成挤压。

北京通信公司一位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说不排除和社会上一些宽带服务商合作或收购的可能性。

非电信运营商:载不动许多愁

事实上,紧随互联网而兴起的宽带泡沫目前正走向破灭。当时为了圈地、变现而掀起的用户驻地网建设热潮已经开始退烧,一些宽带服务商从今年早些时候起就已经成为一个空壳,有的则因为经营、管理不善遭遇逼债。

“那些宽带服务商当初进入市场就不是为了踏踏实实搞电信服务。”北京通信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兴通讯股份公司副总裁陈杰认为,新兴的宽带市场需要人去培育,需要技术、人才的积累。中兴通讯股份公司网络事业部产品总经理俞义方认为,宽带市场启动,应用是关键。过去一些服务商爆炒宽带时,言必提VOD点播、视频聊天,给人感觉好像宽带应用就是这点东西。其实,VOD点播只是宽带应用缺乏时的一种权益之计。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则认为,和窄带相比,宽带应用具有多媒体化、个性化和互动性,应围绕着这些方面开发新的增值服务。

在俞义方看来,非电信的宽带服务商目前不具备这个实力,另外,这些服务商多是以LAN的方式组网,从目前情况来看,成本太高、安全性也不够。如果用户放装率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市场将很难启动起来,服务将大打折扣。

宽带产业链:把梦想变现实

其实,ADSL并不是一项新技术,中国电信早在1999年就已经推出。但除了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外,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但电信似乎不着急。新一轮电信重组后,中国电信失去了三分天下,缺乏新业务增长点,上市又迫在眉睫。重压之下的中国电信开始以企业的眼光去琢磨如何盘活现有资源。此时,ADSL设备已经渡过试验期,宽带设施建设、互联网内容服务已得到迅速普及,聚合多方优势、打造宽带产业链的内外因条件已经具备。

规模决定一切。中国电信的牵头,无疑让厂商们看到了规模的希望,虽然他们的价格被压得很低。

经历过浮躁和喧嚣后,如今国内的宽带服务走向了平实,从概念转化成了产业。“杭州已经成为宽带用户的天堂。”中国网通总裁办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截至2002年7月,中国电信宽带接入用户已超过150万户。上海正积极打造宽带城市,上海电信以“上海热线”为龙头,与多家知名内容提供商携手,开发了一批丰富多彩、更新及时、贴近生活的应用。截至8月底,上海电信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20万户。在陕西,宽带将要进万家;在新疆,宽带已经度出了玉门关;在江西,人人将可享受宽带;在广东,电信正引领无线办公新潮流;在海南,信息智能岛正在建设中。

运营商、设备商、内容提供商集中发力无疑将很快催熟宽带市场。基于此,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市场部副总监何志强前不久预测,中国在2005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宽带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