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年省了50万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钟晓军 我有话说

山西省长治市成为全省教育信息化走得最快的地方。长治市城区教育局辖下的22所小学最先接入长治的城域网、共享教育资源,之后城区教育局管辖的所有43所学校将全部实现“校校通”。

“校校通”工程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基本要求。在教育部公布的工作规划中,决定从2001年开始用5-10年的时间,在中小学(包括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努力实现我国基础教育跨越式的发展。

长治城区“校校通”项目实现学校与英特网的连接和数字化信息系统软件的应用,主要包括多媒体音视频教学点播系统、资源库管理、信息发布、办公自动化4个应用系统,总投资达到107万。长治城区教育局局长秦兴说:“长治城区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问题,拨批专项资金70万,余下资金由教育局自筹。”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长治的很多学校就开展了计算机教育课并购置了一批电脑设备。但是,这批设备现在已经非常陈旧和落后,无法满足信息化教学的需要。但是,让学校出钱更新设备,学校又不很情愿。怎么办?长治城区教育局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先建城域网,再建校园网。

过去教育信息化的过程多是先发展校园网,在校园网的基础之上,再发展校际教学与管理的城域网系统。而从城域网高端切入,整体规划一步到位,再发展校园网教学管理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因为城域网的管理应用可以带动学校的业务需求,从而为校园网的全面推开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区政府的支持下,长治城区进行了城域网的铺设工作。然后,教育局率先接入城域网并开展各种网上工作:在网上发布通知、召开电视会议、进行VOD视频点播等等。

作为一个集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技术、培训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系统,城域网依托先进的网络技术,通过共享教育资源、提高区域的教育教学效率,提升师生的信息素质,有效地调整区域教育布局结构;通过交流平台等各种信息设施,提高管理效率,实施科学决策,实现区域教育跨越式发展。

秦兴一边给记者演示他自己制作的PPT(一种幻灯片演示文件),一边告诉记者:“去年,我在北京参加全国教育局长会议,一位教授用笔记本电脑演示幻灯片给我们讲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自费在北京购置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回到长治后,自己制作PPT在教育局一些内部会议上演示,效果很好。现在,我要求所有学校的校长都要配上笔记本电脑,‘校校通’开通后,我们通过网络可以随时召开电视会议,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节省的不仅仅是时间,城区教育局网络中心主任郭红兵说:“‘校校通’工程降低整个教育系统的成本、纸张费、教师培训费等等,就电子化教材来说,过去各学校都要购买一份,总共要花50多万元,现在,全区只需要购买一份就可以通过网络达到共享,只要花1万多元,仅这一项就节省开支50万元。”

此项工程的软硬件都由联想公司提供,郭红兵说:“我们相信联想的品牌和技术力量,因而在招标时就指定要采用联想的设备,并很快与联想在山西的代理商山大三元公司达成了协议,联想还为我们提供了咨询和培训,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联想集团IT 1fo r1事业部高级顾问马德民介绍说:“此次工程是山西省第一个城域网项目,在全国20多个同类项目中也是很先进的,我们希望能为用户提供最切实际的方案和服务。”

照片说明:在长治城区教育局的网络中心里,几名技术人员在紧张地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