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初步筑起三道绿色生态屏障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宋希友今天说,首都城区的绿地广场、平原地区的绿色走廊、山区的森林,已为首都北京初步构筑起三道抵御风沙的绿色生态屏障,“天蓝、地绿、水清”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北京的8个中心城区,现在分别建设了8处上万平方米的大型集中绿地。目前,仅长安街其延长线就新增绿化面积149公顷,四环路百米绿化带完成绿化1150公顷。

总长240公里的京石、京开、京津塘、京张、京沈等5条通往外埠的高速公路两侧,已出现“绿量大、色彩浓、看不透、浑厚有气势”的绿化带雏形。主要道路、河流两侧已逐步由过去单纯的绿化型向现在的生态型、美化型、产业型转化。今年春季,北京主要河流、道路两侧共发展绿色产业6940多公顷,有效地促进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

这三道绿色生态屏障,极大地改善了首都生态环境。目前,北京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8%,人均绿地达39平方米。北京近郊降尘量已由1986年的每平方公里每月21吨减少到现在的15吨,空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由每立方米494微克下降到384微克,五大风沙危害区风速降低了40%,扬沙日数减少了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