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秀人文文化在先进文化中的地位

实践“三个代表” 促进文艺繁荣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王卫平 我有话说

优秀人文文化是先进文化的先导与灵魂。深刻认识优秀人文文化的特殊地位与作用,科学把握优秀人文文化与先进文化之间的关系,不仅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具有现实意义。

一、内涵与地位:优秀人文文化是先进文化的主体

文化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逐步积累起来的。人类文化从大的方面说,可以分为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文化有先进和落后之分,只有进步的科学文化和优秀的人文文化才是构成先进文化的内容,在这当中,优秀人文文化又是先进文化的主体。

什么是人文文化?简言之,人类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以外的文化现象都可以称为人文文化。科学文化包括科学知识、科学思想方法和科学精神几个方面;人文文化则包括人文知识、人文思想方法和人文精神等几个层次的内容。人文知识是人类从事精神劳动的结晶,是人文文化的基础,它反映着、表现着人们对于社会、人生认识所达到的程度。正是在丰富的人文知识的基础上,提炼出、总结出、升华出人文思想方法和人文精神。人文思想方法是人们在认识社会、人生、历史过程中所运用的基本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思想理念。在人文文化中,人文精神是核心的东西,它是人文文化的精神理念,是人文知识、人文素质的内化和升华。它不只是个人的理想或修养,而且还是一种终极关怀,是生命价值、精神价值的追求与体现,是人们的一种精神取向。一个有作为的人,一个有活力的民族,都有自己的人文精神。

优秀人文文化之所以能成为先进文化的主体,首先在于优秀人文文化远比科学文化更为深广地渗透到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人文文化具有异常的广泛性、丰富性和包容性,从理想信念、终极关怀到伦理规范、道德责任,从人生观、价值观到文明诚信、品德修养,其中无不浸润着人文文化的内涵。大到国家政治,小到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其背后无不有人文文化底蕴的支撑。它体现于哲学、艺术、文学等诸多人文科学领域。从深度说,人文文化又渗透到一个人、一个民族的血脉之中,难以改变。

其次,从产生的历史来看,人文文化的历史远比科学文化的历史要长。从上古、中古到文艺复兴,人类就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人文知识、人文思想和人文精神。而狭义的科学文化只是近代科技革命的产物。

再次,人文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发达程度的标识和体现。一个发达的国家,一个优秀的民族,必有自己的人文文化。正因为这样,优秀人文文化才能成为先进文化的主体。

二、功能与作用:优秀人文文化是先进文化的先导与灵魂

在先进文化体系中,优秀人文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特殊的功能。优秀人文文化最本质的特性是:一、对善和美的追求。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目标,也是没有止境、没有终结的。如果说,科学文化是唯真、求是,是解决对客观世界的认识问题。那么,优秀人文文化则是唯善、求美,是解决对精神世界的认识问题。人文学科的研究对象是人文世界。优秀人文文化的积淀越是丰厚,越能体现人们对于善和美的境界的向往,便越具有价值,越能发挥它的功能与作用。

二、鲜明的民族性。人文文化是有国界、有民族之分的。先进的民族有它的人文文化,落后的民族也有它的人文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国度的人文文化并不完全相同,比如作为人文文化分支的政治文化、制度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等就有明显的差异。我们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丰厚的人文文化的积累,形成了明理、诚信、仁爱、宽容、务实、进取等博大精深的人文传统,它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财富。

三、价值理性。爱因斯坦说过,科学技术只能告诉我们“是什么”,却不能解决“应当怎样”。科技只能解决是非而不能给人以价值判断,价值判断需要另一个源泉——人文文化。人文文化解决的是“应该怎样”、“应该如何做”的问题。它具有价值理性、价值导向性,而决不仅仅是一个知识体系、认识体系。

人文文化的内涵和特性就决定了它在先进文化中所发挥的先导与灵魂的功能与作用。具体体现为:优秀的人文文化往往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动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人类社会的精神旗帜。如果说,科学文化是先进文化的基础和骨肉,那么,人文文化则是先进文化的先导和灵魂。人文文化对科学文化、科技进步具有不可低估的滋养和规范作用,对经济革命具有巨大的拉动和牵引作用。因为科学理论和技术的创新,必须通过人在社会活动和社会联系中才能实现。回想自新时期以来,每一次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不都是以人文文化的创新为其底蕴支撑和牵引的吗?从新时期初期的“推翻‘两个凡是’”和“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到中期的“邓小平南巡讲话”;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确立到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哪一次不是以人文科学为源头和先导的?促进我们发展的常常是观念、体制、制度、思想、规范,制约我们发展也常常是观念、体制、制度、思想、规范,而这些因素都渗透着人文文化的深刻内涵。在人类社会的走向上,人文文化常常起着导航的作用。人文文化说到底是教导我们怎样做事和做人,它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的灵魂。失去了它便会变成“空心人”和“苍白”的民族。

三、现状与未来:亟待加强人文文化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物欲横流的时代,相当一些人包括一部分领导干部以功利的、实用的观点去看待文化,重科学文化,而轻人文文化;重物质利益,轻人文关怀;重科学技术的发展,轻人文精神的重建。这是十分危险的。反映在社会上,一些人见利忘义,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大行其道,屡禁不止。反映在文化艺术领域中,有些人不顾文化、艺术的品位,甚至不顾艺术家的人格而去粗制滥造。反映在学校中,尤其在高等教育中,人们对实用性的知识极力要求,而人文文化的修养则很差。凡此都在竭力说明人文文化被压扁了,被挤占了;也都在警示我们:亟待加强人文文化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

在先进文化的建设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我们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人文文化建设和人文素质教育。为此,做如下几点是十分必要的:第一,加强人文文化设施的建设。不论是对于“有形”文化还是“无形”文化,都要采取相应的建设和保护措施。第二,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江总书记在北戴河讲话和中国人民大学讲话中,两次提到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四个同等重要”,这也是强调人文文化和科学文化的同等重要,它体现了政治家的高瞻远瞩和切中时弊。第三,在各级各类学校中,要有意识地贯穿和自觉渗透人文素质教育。要让我们的学生“返回历史”,重温传统,深深地沉浸于、植根于先进文化的历史和传统之中,做到和文化经典达成一种心灵上的交融。第四,在影视、娱乐、新闻、出版等文化艺术娱乐活动中,自觉渗透人文知识、人文思想和人文精神,不断提升人文文化品位和素养,弘扬艺术的崇高精神。这样,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的协调发展,比翼双飞,才能把我们带进无限美好的、令人遐想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