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百姓故事》贴近生活

我是《东方时空》的忠实观众,尤其爱看《百姓故事》,在当今屏幕上戏说、豪华、滥情风气泛滥的情况下,《百姓故事》一直保持其关注现实、贴近生活的平实风格,播出了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尤其是最近播出的《明天会更好》,讲述了身患绝症的小女孩黄晶一家,在遇到困难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故事情节曲折、主题感人,表现了人们美好的内心世界和我们这个社会的时代风貌,体现了电视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建议《百姓故事》保持这样的风格,也希望我们的影视工作者能像《百姓故事》一样,多拍一些关注现实的好作品。
月山机务段焦俊琦

登文章收费让人费解

近日,一篇拙作挥就后,投向省内一家经济类刊物,不久,便收到了该杂志回信。信的大意是,文章已经通过初审,拟用,因该刊系核心刊物,且已进入“中国期刊方阵”,为缓解发稿压力,内部规定,凡初审合格论文之作者,须向杂志社汇款960元。笔者愚鲁,以前只有报刊采用作者稿件后,要向作者支付稿酬(尽管也有报刊未奉稿酬),也曾听说一些学术刊物刊载文章要收取所谓“版面费”,但总认为那是作者一厢情愿地投其所好使然,不曾想,此等“好事”居然也让我遇上了,而且,先开口谈市论价,真让我长了不少见识。
山西屯留周慧虹

戏要演的真实

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拍得是否成功,除故事情节重要外,其剧中每一个细节都应经得起推敲。近日笔者看一部电视剧,发现剧中有两处生活细节露出破绽。一是一位刑警深更半夜睡觉时,被电话铃吵醒,按常理,半睡半醒时,眼睛应该睁不开,可这位刑警半夜被吵醒后,精神焕发,斗志昂扬,一看就是“假的”。还有一个细节,一位警察被别人谋害至死,死不瞑目,睁大双眼,战友大声嚎哭,伸手将其眼睛抹着闭上,可这位战友的手刚摸到其额头,这位死去的警察眼睛就闭上了,如此表演让人遗憾。
甘肃临泽汪志

地方电视台也要与群众“心连心”

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集中了一批优秀的演员,义务到基层为群众演出,从电视画面上常常可以看到,许多群众坐在墙头、树杈、人肩上观看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演出的盛景。其场面气氛之恢弘、观众反应之热烈,足以说明目前广大基层群众对好文艺节目是怎样地渴盼!

然而问题是,我国13亿人口的文化建设,仅靠中央台的“心连心”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所以建议,各级地方电视台也效仿一下中央台,招集一些优秀的演员和节目,义务到老百姓家门口,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点“心连心”的事。
河南滑县张世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