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座谈中国科举文化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贺怡兰 我有话说

为筹备将于明年5月举办的《中国科举文化展》,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上海市嘉定博物馆日前在北京举行了“中国科举文化”研讨会。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张守常、陈高华、张振国、张希清等就科举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的作用、影响进行了座谈。

中国的科举制度始创于隋,完善于唐,延续至清,发展成极完备而又严密的选拔官吏的制度体系。自隋至清(1905废止)的1300多年中,共产生过状元近800人、进士11万余人、举人上百万人。中国历代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兴衰与这一制度有着密切关系,西方的文官考试制度的建立亦渊源于中国的科举制度。科举制度不仅是中国文化史上,也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

与会专家认为,科举制度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中国历史上很多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都是通过科举考试得以展示才华的。它不但对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同时对百姓生活、社会风俗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废除科举制度迄今已近百年,但我们对这一制度的研究还不够。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发起主办的《中国科举文化展》对我们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进程无疑将有极大的参照意义。

据了解,上海市嘉定博物馆的《中国科举文物陈列》,共有历代科举文物近300件。将要举办的《中国科举文化展》将以上海市嘉定博物馆陈列的科举文物为基础,补充相关的资料、实物,于明年5月在北京展出,随后还将到台湾、日本、韩国等地展出。座谈会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负责人、文艺评论家赵铁信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