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泡沫文化与文化泡沫

见仁见智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守金 我有话说

近年来,在经济界流行“泡沫”一词,是指一些新兴产业,本身没有坚实的基础,经济行为中的水分太多。由此,以一个普通公民的眼光,纵览近年来文化现象,发现五颜六色的泡沫也不在少数。

首先看明星出书。熠熠生辉的各路明星,诸如影星、歌星、球星、星级主持人等,仿佛一个个都是作家的料,纷纷抛出自己的大作,大书特书自己的奋斗史、成名史、恋史、情史、婚史。从书中,你可以看到明星们的感情是何等的丰富。

其次说写真集。无论是半老徐娘,还是妙龄少女,动不动就拍写真集。全方位、立体式,并伴以轻佻、挑逗造型的写真集,一旦上市,着实让登徒子们大饱了眼福。

再次看行为艺术。为了展示猪的“受难与复活”,“艺术家”把猪抬上手术台,剖开胸膛,露出跳动的心脏,然后猪在痛苦的嚎叫中死亡;把母牛的胸膛剖开,“艺术家”钻进牛肚子里,再浑身沾满血地钻出来,取名为“娘胎”。我从中看不出这是哪个流派的艺术,只能看出虐杀的展示。

还有“美女作家”用身体写作;影视剧随意地戏说历史,乱改名著;一些前卫“音乐人”将经典民歌翻唱为摇滚……诸如此类的泡沫文化,数不胜数。

泡沫文化之所以能出现并大行其道,我想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炮制者和兜售者为了追名逐利,丝毫不去考虑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二是某些主管部门熟视无睹,听之任之;三是媒体的推波助澜,刻意炒作;四是消费者、看客的猎奇和无知。由是观之,要使泡沫文化无市场,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提高国民文化艺术的鉴赏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