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洲际比赛”提法不准

语言谈片
2002-10-09 来源:光明日报 李栋臣 姜宝茹 我有话说

“洲际比赛”的提法不时出现在各种传媒中。例如:1999年11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在直播第8届世界杯女排赛的中秘比赛时,解说人提到了“洲际比赛”。2001年6月11日《河北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标题就是《投诉洲际杯》。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洲际比赛”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际”有一个义项是“洲际之间”,比如说“国际”即国与国之间:“人际”即人与人之间。所以“洲际”即洲与洲之间,“洲际比赛”即洲与洲之间的比赛。但要符合“洲际比赛”的提法,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比赛的参加者必须是来自两个洲及以上的国家,在一个洲内部的各国之间的比赛,比如说亚运会,只能是洲级的比赛,而不能说是洲际比赛。就好像在一个国家内部各省之间的比赛,只能说是国家级的比赛,不能说是国际比赛。二是在洲际比赛中,参加比赛者必须是以洲的名义、以洲为单位组成代表队。这就好像国际比赛的参加者是以国家的名义、以国家为单位组成代表队,国内的省际比赛的参加者是以省的名义、以省为单位组成代表队。所以,即使参加比赛者来自几个洲,但如果参加者是以国为单位而非以洲为单位组成代表队,这样的比赛仍不能叫作洲际比赛。

所以,用“洲际比赛”来说明当今世界举行的各种比赛,是名不符实的,因而是错误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如果是在一个洲内部各国参加的比赛,可以名之为“洲级比赛”;如果比赛的参加者来自两个洲以上,则可名之曰“洲际比赛”,或“世界某某赛”,如“世界女排四强赛”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