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岗女工周晶:诚信托彩凤

再就业转变观念天地宽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尹志明 我有话说

“你好!我是周晶,我先到平顶山,帮几个七彩山鸡养殖户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两天后回来,接受你们采访……”

9月的一天,站在许昌市魏都区天歌珍禽养殖开发中心的大院里,我们拨通了总经理周晶的手机,开始探访一位下岗女工的创业之路。

1997年4月,年近不惑的周晶下了岗,在失落、困惑的日子里,报纸上刊登的一条“东北地区野山鸡养殖赛过养家鸡”的小消息引起了她的注意。野山鸡也能家养?在东北长大的她马上打电话询问,托朋友打听。几经周折,她弄来几十只种蛋试孵,从此走上了与七彩山鸡相依的生活之路。

虽然试养成活率并不高,但周晶觉得随着中原地区生活水平的提高,野山鸡肯定大有市场。她一面刻苦钻研养殖技术,一面租用市郊的几十亩荒地,花光了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又借来钱,建起了初具规模的养殖场。当她为流动资金发愁时,时任市长的许昌市委书记刘春良雪中送炭,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贷款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现在仅许昌一地每月野山鸡销量就有7000多只,几乎成了大众消费品。但培育市场并非易事,当周晶第一次带着养成的野山鸡推销时,竟一只也没卖出去。开拓销售市场,周晶靠的是信誉。1999年初,她以每枚2.5元的价格,与禹州市15户农民养殖户签订了回收鹧鸪种蛋的合同,当时市场上一只种蛋能卖到4元钱。谁知几个月后,市场价格突降,每只种蛋只能卖到3元,去掉成本,每只要赔0.35元。“诚信可是命根子,砸锅卖铁咱也要守合同”,周晶没有听从别人暂缓执行合同的建议,最终赔了2万多元。2000年市场又突变,特种养殖行情猛涨,一些养殖户只图眼前利益,将种蛋价格“炒”高了一番多。有人拿着现金找周晶买种蛋,经了解这些人并不具备养殖的条件,她断然拒绝。许多人都笑话她傻,送上门的钱也不挣。

凭着这股傻劲,周晶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她的美国七彩山鸡项目被列入国家星火科技项目,她在实践中钻研攻关,创造出纯系繁殖、外血杂交的养殖成果,使珍禽种群更优良、产蛋率、出壳率、雏苗成活率大幅度提高,连续两年获河南省“高科技成果银奖”。目前,“天歌”的营销网络遍布全国16个省区、30多个县市,年出栏各类珍禽25万只,产值达260万元。公司成功养殖山鸡、鹧鸪、贵妃鸡、元宝鸡等10多个珍禽品种,建成了5个农村养殖基地,6个珍禽种养分场。在周晶的帮助带动下,省内外800多名农民走上富裕路,3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