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谈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何鲁丽 我有话说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战友。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民革之所以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是因为我们从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前途和希望。

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同志适时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

从民革50多年的历史看,民革同中国共产党合作,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不断前进的光荣历史。老一辈民革领导人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等,无不是在中共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发扬民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当好战友、诤友,认真履行了参政党的职能。近些年来,民革各级组织,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民革在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祖国完全统一等方面的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参加政治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7600多名担任各级人大、政协职务的民革成员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通过每年的“两会”向中央及各级政府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近2000项。这些提案和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认真加以解决,有些已经付诸实践。

中共中央决定把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作为顺利实施“十五”计划的重要保证,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此,民革对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吉林省进行了重点考察。我们看到,吉林省所开展的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促进了农业资源的立体开发和深度开发,提高农业整体产出功能,加快了工农联动、城乡联动的进程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步伐,增加了农民收入,保护了农民利益。同时也了解到我国粮食主产区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经过认真的分析,民革向党和国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向中西部粮食主产区的政策倾斜力度;规范和完善土地流转制度,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调整国家投资分配比例,建立政府对农业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切实提高农民素质,特别是提高广大青年农民的素质;增强集体经济组织的引导功能,形成农民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主体地位;继续坚持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积极采取措施,正确应对‘入世’对我国农业的挑战和冲击”等建议。江泽民同志亲自听取我们的意见,国家和有关部门十分重视这些建议,多数已经采纳和实施。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

改革开放2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中国共产党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开拓进取,取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经过20多年的奋斗,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空前繁荣,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现在,我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战胜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不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了“三个代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指引全国人民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动纲领,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对于我们民革来说,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用与时俱进的精神搞好自身建设,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的高度来认识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要按照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始终保持进步性的特点,坚持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