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伟长在上海喜度九十华诞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厉正宏) 今天欣逢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物理学家、教育家钱伟长先生90华诞之喜,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等领导同志的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前往上海大学,亲切看望钱伟长先生,向他转达了江泽民等同志的祝贺。

华灯璀璨、鲜花溢香的会见厅内,摆放着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黄菊等赠送的花篮,红色缎带上写着“祝贺钱伟长同志九十华诞”。赠送花篮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盟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费孝通,以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等。钱伟长先生手书的“自强不息”金色条幅,在红色墙面上熠熠生辉。

皓首红颜的钱伟长先生精神矍铄,身着深色西装,佩大红领带。黄菊与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以及上海市领导陈良宇、陈铁迪、王力平等,一同前来共贺钱老华诞之喜。黄菊亲切地对钱老说: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李瑞环、李岚清同志委托,我们专程来向您贺寿,衷心祝贺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祝您桑榆匪晚,奔驰不息!钱伟长先生由衷地感谢党中央、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他的关心和祝贺。

钱伟长先生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42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是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先后担任全国政协第六届、七届、八届和九届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等职务;还先后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也是我国近代应用数学与力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上都有许多开创性的成就,他的一些学术理论分别被国际学术界誉为“钱伟长方程”和“钱伟长法”,迄今已出版20余部学术专著,在国内外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钱伟长先生从1946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从教半个多世纪。他从1983年起,在上海从事教育活动,至今已20年。现任上海大学校长。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曹继军) 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大学今天举行隆重的庆贺活动,庆贺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伟长教授90华诞。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领导发来贺信,出席了庆贺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