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伊拉克问题美国国会开始辩论

新闻综述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参众两院从8日开始对拟议中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辩论。该决议若获得通过,将授予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广泛权力,其中包括在必要时可使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在巴格达“改朝换代”。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坛围绕对伊拉克动武问题进行了频繁的协调和磋商,布什政府要员一再出席国会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听证会,但目前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在对伊动武问题上仍存在不少分歧。民主党参议员约翰·爱德华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批评布什,称政府的外交政策表现出“无目的的傲慢”,“我们好像下定决心仅仅为了单独行动而单独行动”。他认为“单边行动不能赢得反恐战争,也不能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也强烈反对对伊动武。他说对伊拉克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不可行,并认为“向先发制人政策的转变将会强化人们对美在中东地区恃强凌弱的印象”。还有的民主党议员提出,美国“不能一边走路一边嚼口香糖”,必须在完成阿富汗反恐任务后才能考虑解决伊拉克问题。

不过,民主党议员中也有不少人支持白宫提出的决议草案。前民主党副总统参选人理普曼和佐治亚州参议员克雷朗都积极支持对伊动武。参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达什尔虽对白宫支持的决议草案内容有保留,但仍认为两党可以找到妥协的途径,使决议得到通过。

一般认为,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将会在国会得到通过。理由是:一、国会内的主要民主党人想尽快结束有关伊拉克问题讨论,以便集中精力投入下阶段的中期选举。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辩论持续越久,对民主党越不利。二、国会内目前决大多数议员的意见渐趋一致,那就是必须面对萨达姆问题。正如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莱文所说,“现在普遍的看法是,萨达姆是个独裁者,是对中东和平及稳定的威胁”。三、目前国会内压倒性的看法是,如果和伊拉克兵戎相见,美国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今后两天的辩论中,国会议员们将主要围绕是否可以不动武、动武的时机和战后结局等问题进行辩论。具体概括为:1、萨达姆和基地组织的关系问题;2、不更换伊拉克政权是否能达到解除萨达姆武装的目的;3、在发生战争的情况下,伊拉克军队对美军会造成多大威胁;4、中东其他国家将会对这场战争及结局作何反应;5、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有助于还是有损于反恐战争;6、美国解决伊拉克问题后是否会更安全,这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在国会辩论中都能得出预期结论,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就会轻易被通过。(本报华盛顿9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