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使”翩翩洒甘露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在鲁南的风光秀丽的沂河河畔,崛起了一座全国最大的国际化综合特教学校,她占地200亩,投资8000万元,环境优雅,楼房高耸,树木繁茂,绿草如茵。这所集启智、康复于一体的学校,使一批弱智、聋哑孩子幸福生活和愉快学习,有诗这样称赞:天使翩翩乘云至,广洒甘露在人间。

1996年初秋,有一位家长送来了一个弱智孩子,要求报名上学。这个孩子9岁了,尚不知饥饱。孩子的父母跑了不少学校,没有一个愿意收留,家长以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王军徽:“校长,请收下这个孩子吧!学习再差我们也不怨学校。”看着家长泪眼汪汪的样子,王军徽破例收下了这个孩子。

天使学校招收弱智学生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几天又来了十几个。这下王军徽犯了难,老收这些弱智学生,成了什么学校啊!他想再收弱智学生势必影响自己的正常办学,但他又不忍心让这些先天不足的弱智儿童再失去后天培养的机会。他在思索:社会上弱智儿童占有一定比例,能否办个专门招收弱智儿童的学生班?立即找到了残联,残联的同志一听非常高兴,并鼓励在这方面闯出条路来。1996年10月8日,王军徽把学校改名为“天使培智学校”,筹集80万元建校资金,建起了可容纳18个教学班的欧式教学楼和2座教师住宅楼,新建了澡堂、康复室、卫生室、伙房、餐厅等,陆续购进了价值数十万元的游乐、康复、体育器械。至此,一座集教学、康复和生活于一体的高层次、高标准、花园式全年寄宿制特教学校建成了。

特殊教育需要有专长、高素质的教师。王军徽四处奔波聘请来著名特教专家南京特师附小校长、高级教师胡爱华为业务校长,聘请枣庄特教中心校长、高级教师徐占伟为业务指导员,同时还聘请多名高校的心理学和语言学教授、专家任顾问。在教学上,教师扮演着三个角色:父母、朋友、导师,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子女、兄弟姐妹一样,给他们天使般的爱心、家庭般的温暖,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来自河南的一位男孩,属于先天愚型,并伴有严重语言障碍,生活不能自理。开始时,母亲不放心,要在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一段时间。然而,仅过了两天,母亲就放心地走了,她看到了老师像自己一样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孩子大小便失禁后,老师都耐心地给洗洗干净。吃饭时,老师一口一口去喂,哄他吃。孩子母亲走时说了一句∶“孩子比在家里享福,我放心了。”

熟练的教学方法、成功的育人技巧、和谐的育人环境,结出丰硕的成果。一位17岁女生,来校时属于中度智力残疾,不与人交谈,怕与人接触,面部表情呆板,眼神呆滞。经过4年的康复训练,现在从表面上看几乎没人相信她是一个中度智残儿:自己能乘公交车上学回家,能帮助老师管理班级,自己的衣物能整理、洗晒、存放,能与人正常交流,并且还能够自己买东西。让弱智学生走出去,到各类大赛见世面,开眼界。去年10月7日,学校体育篮球代表队赴北京参加全国首届特奥篮球锦标赛,荣获1金1银1铜的好成绩;不久又在“十六届澳门特殊奥运会”夺得8金9银8铜的优异成绩;今年9月8日,代表山东参加第三届全国特奥会,夺得1银1铜,篮球获第四名,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看望他们时说:“沂蒙老区有如此规模的特教学校,了不起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