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你被鳄鱼咬住了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萧韩 我有话说

如果有一天,你在杂志上读到了一则有关“在飞行中,驾驶员突然昏迷”的报道,你或许会感到震惊,你或许会急于知道事件的结果,而住在美国费城的作家大卫·保根内奇则一直在思考:“如果我就在那架飞机上,万一驾驶员不行了,该如何驾驶飞机着陆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折磨着他,他必须要找出答案。从此,保根内奇一发而不可收,他和自由撰稿人约书亚·贝芬一道,为在稀奇古怪的困境中找到求生方法所吸引,写成了《绝境求生》一书。

谁也没有料到,这本书竟然在美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过去两年中,英文版的销量超过200万册,并被译成22种语言,走遍了全球。

在书中,保根内奇和贝芬介绍了40种在“极端情况”下的求生方法,并详尽地列出了具体的操作步骤。尽管如此,绝大部分人却并不把它当真看作是“生存手册”,而是作为一本饶有兴味的休闲读物。或许,是因为作者所列出的“极端情况”太过匪夷所思:

如果你跳伞时,伞绳打不开了怎么办?如果你去潜水,氧气却在20米深的水下用完了怎么办?如果你被鳄鱼咬住了怎么办?如何从火车顶上爬到车厢里去?如何从摩托车上跳到汽车里?如何从高楼上跳下而保全性命……

也许这些情况我们只在好莱坞的电影中才会“遭遇”,但保根内奇和贝芬可不这样想,为了得到答案,他们认真地向医生、潜水员、特技演员以及所有他们能想到的专家求教。他们告诉你,如果你企图像银幕上的哈里森·福特或是史瓦辛格所做的那样,恐怕你会丢掉最后一线逃生的机会。为了表明自己工作的一丝不苟,保根内奇和贝芬在书后的附录中详细列出了他们所求教专家的姓名和身份。

也许你会说,你碰到这样情况的概率不会比被雷电击中更高,那么,保根内奇和贝芬一定会反问:“你怎么知道轮不到你?”当然,他们也不会忘记提醒你,在他们的书中同样可以查到“如何避免被雷电击中”。

《绝境求生》赵希锋译广东经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