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2年全国书市我们读什么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冬梅 我有话说

10月18日,图书出版业的盛会——第十三届全国书市将在福州拉开帷幕。目前,众多出版社正踌躇满志地为本届书市进行精心策划和准备,一大批重点图书的推出将为图书市场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迎接十六大献礼书”亮相书市

本届书市刚好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开幕,由新闻出版总署规划出版的“迎接十六大献礼书”,被一些出版社列为重点书目在书市上推出。作为献礼书出版重镇的人民出版社将重点宣传20余种理论性、研究性献礼书。其中由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苏星教授主持编写的《邓小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体制转轨》、由山东师范大学许庆朴、李爱华两位教授主编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探源》两部书均被列为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成果。

弘扬主旋律的文艺类图书也是一些出版社的重头戏。长篇小说《走出大山》(刘邦厚著)是作家出版社在本届书市上推出的主打书之一,小说描述的是抗战后期,生活在黑龙江的鄂伦春族人民在一名共产党员的带领下走出大山,走向新生活的感人历程。作家吕雷的长篇小说《大江沉重》则在广阔的时代背景下,为读者展示了广东地区改革开放20年来受市场经济“游戏规则”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和观念所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据该社总编室主任杨德华介绍,作家出版社将在书市上推出的几种反映主旋律的图书较好地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以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幻想小说向本土化过渡

人民文学出版社成功引进《哈利·波特》,使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注意幻想小说,国内图书市场也掀起了这类小说销售的高潮。尽管当前此类图书的出版主要还是走引进国外版的路子。与此同时,一些出版社也把注意力转向了国内,接力出版社在本届书市上将隆重推出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波长篇梦幻小说《阿笨猫全传》——改编自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动画片《阿笨猫》,以及作家常新港的最新幻想小说《一只狗和他的城市》。

目前,国内这类图书的出版尚处于单本书“单打独斗”的形势,“没有形成气候”,还不能与国外成熟的立体运作模式相抗衡。但是,基于少年儿童阅读兴趣变化快、文化习惯、阅读习惯的差异等原因,“魔幻小说的本土化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接力出版社的岳卫华同志在谈到这类小说的走向时充满信心地说道,“现在可以称为幻想小说由引进版向本土化发展的过渡时期,国内幻想小说的创作大有可为”。

图文书继续走俏

快节奏的生活把我们的阅读带入了一个“读图时代”,图文书成为近年来休闲类图书的“新宠”,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从“几米”系列、“奶酪”系列、“流氓兔”系列到《你今天心情不好吗?》,图文书一直牢牢占据着各大书店排行榜的前几位。在本届书市上,有着丰富的出版图文书经验的辽宁教育出版社将继续把这类畅销书作为重点推荐项目,希望能借本届书市再次掀起图书订购的高潮,同时也将推出多种最新图文书:如被称为“几米系列延续”的《布瓜的世界》、蔡依林、周渝民等明星的写真集等。作家出版社在出版陈丹燕的《上海的风花雪月》一书取得销量超过10万册的业绩后,将把陈的新作《木已成舟》带到本届书市上。《黄永玉大画水浒》一书,也被出版社寄予厚望。著名作家冯骥才的《巴黎艺术至上》一书主要收入作者两到巴黎的部分随笔散文,图文并茂。《迷人的谜》为读者展示的是摇滚歌手张浅潜独特的精神世界。人民文学出版社再次将图文书的读者对象锁定在少年儿童身上,推出从国外引进的优秀儿童读物,本届书市上将有由该社出版的《魔女莉莉》、《温馨动物乐园》、《儿童趣味读物》等四种图文书。

“随着出版社发行机制的日益完善,全国书市的订货功能也在逐渐减弱,书市更多的是为出版社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孙顺林在谈到参加书市的目的时这样说。在全国书市上展示成果、取长补短,已在出版社间形成共识。中国文联出版社发行部主任董华也表示:“参加书市重在交流,这种交流已更多地从出版社与书店、书商之间转向出版社之间,各大出版社都在加大改革力度,我们要尽量了解同行们发行经营的成功举措。”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将有更多的编辑参加本届书市。看看同行们在做什么选题、扩展扩展视野是众多编辑此行想得到的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