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林之盛事 学界之利器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宋培学 我有话说

前四史索引中的两种《史记索引》、《汉书索引》的出版,不禁使我欣喜异常。前四史是中国古代典籍中四部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史书,它不仅是文史工作者必读的经典文献,也是研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资料宝库。能够给这四部大型古籍编制成逐字索引的工具书,不能不说是当今学林的一件盛事,索引也必将成为今后学界的新的利器。

给大型古籍编制索引,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然而并非是件易事。20世纪30年代叶圣陶先生编成《十三经索引》,为研究古代文学的学者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成为他们长期使用的工具书。40年代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也曾编辑一些经书引得,这些经书引得可检索出经文的每字每句。新中国成立后,虽然也编辑出版过一些索引及引得,但大多是专项索引或是小篇幅典籍的索引,给大型古籍编制索引,特别是给前四史编制索引,几乎无人问津。这套前四史的索引可以说是开山之作,开创了索引编纂史上新的时代。

以往编纂索引之类的书籍,全靠人工来完成。当年叶圣陶先生编制《十三经索引》时靠的就是手工,叶先生以通行的《十三经》刻本为底本,亲自断句,由家人共同剪贴编排而成,其事非常繁琐艰巨。经验告诉人们,字数在20万字以上的典籍,用人工编纂详尽准确的索引是非常困难的。这套前四史索引是使用计算机编纂成的。每部书除史料的输入,词的划分,编码对照表的设计采用人工外,其余的工作,如字、词查频,语料库的建立,排序、索引生成,检查及排版输出等,全部由计算机来完成。

前四史索引的主要功能是单字索引,即每部索引都可以检索出该典籍中的任何一个字在所有句中任何位置的用例,且每个单字后边有该字在该典籍中出现的次数。除单字索引外,还有人名、地名、援引著作、专有名词(包括天文名词、年号名、神仙名、学派名等)、补遗、衍文等专项索引。这些专项索引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为各学科的研究者从古代典籍中汲取多种信息资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每部索引后均有附录,附录列部首检字表、拼音检字表和四角号码检字表,还列人名、地名、援引著作、专有名词、补遗和衍文等检索表,检索简便,使用方便。

当然,前四史索引的编纂也不是十全十美,如索引引出的文句是按部首笔画顺序排列的,而不是按在该典籍中出现的先后次序排列的,这样对史学研究者查找资料稍有不便。另外,交叉检索的功能未能发挥得尽如人意,检索的速度也有局限,希望在以后的修订版中有所改进。

《前四史索引》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