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须扬鞭自奋蹄

序跋窗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梁晓声 我有话说

《大学樱花雨》&nbsp

袁越著中国文联出版社


袁越的长篇小说创作,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先后出版了《大学城》和《大学恋》两部作品,那时他已经是五六十岁的人了。退休后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相继又出版了《大学梦》及《大学樱花雨》两部小说。

回望自“新文学时期”繁荣以来的文坛,各种题材的小说风起云涌,姿态纷呈;但大学校园长篇小说却分明是不怎么多见的。分析起来,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莘莘学子苦于应付学业之压力,难以分心;老师们教学任务越来越繁重,顾此失彼。他们当然都是最熟悉校园生活的人。而不熟悉校园生活的作家们,又难免会忽视了校园题材。故我认为,我的老师袁越先生,是为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在题材意义上填补了空白的,而且是以四部长篇小说实实在在地填补了的。

袁越的前三部长篇小说,组成了大学校园生活的三部曲。在那三部长篇中,教师们的形象较引人注意。

而这一部长篇小说有些不同了。第一点是,主角们绝对地是当代大学生们;第二点是,塑造了几名日本留学生的形象。他们在中国迄今为止的文学画廊中,也是不多见的。

这一部小说的开篇也是很有特点的。起笔就将读者直接吸引到了大学里,吸引到了一名是主角的中国当代女大学生身上。快捷而又自信。在我的阅读范围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是这样起笔的。一种我很欣赏的开篇风格。

袁老师的这一部长篇小说,读来更具当代气息了。中国学生与日本留学生在大学校园里司空见惯的交往现象,网上聊天、网上写作,都在开篇百余字内便快捷而又自信地呈现给读者了。是的,又快捷,又自信。我觉得,我老师的这一部长篇,比他的前三部长篇写的都自信,文字也更流畅,风格也更清丽了。一种健康的校园文学的风格。因为主角们是学子,全书充满了青春活力。

(本文为袁越著《大学樱花雨》一书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