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情关怀暖人心

教育时评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姜云霄 我有话说

青岛科技大学在本科新生报到时,专为贫困生建立的“绿色通道”没有设在众目睽睽的大庭广众之下,而是考虑到家庭困难学生的心理比其他学生更敏感,在他人的眼皮底下自尊心会受到一定的伤害,心里会产生更大的压力和自卑,所以只在外面设了一个联系点,而将有关的负责人员安排在避开人群的一间办公室里,“不名分文”的特困生得以顺利报到。这样“不动声色”不事声张的善举,令人为之动容。助人为乐是古道热肠,救危济贫也凸现高尚情操,但是好事做好,善事受益,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要打一巴掌给一个枣吃,也不是呼来喊去的“嗟来之食”,装扮成高高在上以施舍者的姿态要改,大事声张有意无意间抬高自己身价、粉饰自己名声的毛病也要改,像青岛科大那样助人有意避开人群,解决了困难也尊重了人格,于无声处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情动于中,意感于怀,真情真意,没齿难忘,受助者焕发的热情热心会以百倍千倍注于社会,回报大众。

爱才助学需要实实在在做点事,也贵在做点实在事,为寒门学子的求学之路注以脉脉温情,是极具远见之举,寒门学子感怀,社会为之温暖,此情此景,温暖众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