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三字经》等读物弘扬传统美德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蔡闯 我有话说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讨会”日前举行。来自全国教学第一线的350多位小学德育教师在会上交流了他们的教学心得。本次研讨会正值《公民道德建设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会议期间70名教师进行了现场教学。与会人员表示,小学德育对人的一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利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提高其自身修养,是培养未来人才的重要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指出,中小学教师在工作中已经突破了“传统美德”的范畴,他们结合现实社会和学生们的生活环境,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产生了许多有创造性的教育方法和模式,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收集整理他们的教学经验,把握时代脉搏,为切实加强德育工作做出贡献。

近年来,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小学德育工作面貌有了非常大的变化。一批适用于青少年德育工作的课本、课外读物涌现出来,很多针对青少年心理、性格特点而设计的德育教学方法得以推广。李汉秋主编的《新三字经》和栾传大、李汉秋共同主编的《美德故事新编》等德育教材在小学生及小学德育教师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很多学校的老师不仅组织学生上课学习,而且开展了“讲故事比赛”、“辩论会”、“社区调查”、“科学小实验”等种种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教学形式。这些形式有效地发挥了学生们的主体作用,学生们在活动中切实体验到了团结的力量、环保的重要、时间的可贵……很多老师说,现在的孩子们爱上德育课了。

据介绍,由吉林省教育科学院主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讨会”至今已召开12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