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据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我国自1999年开始进行的农业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2001年与1998年相比,全国共调减粮食面积1.3亿亩,增加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面积9000多万亩,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达到30.6%。畜牧、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2001年与1998年相比,全国肉类产量增加了623万吨,增长10%;禽蛋产量增加了269.5万吨,增长13.4%;水产品产量增加了473万吨,增长12.1%。

目前全国优质稻种植面积已超过水稻总面积的一半,优质专用小麦占小麦总面积的25%,“双低”油菜籽种植面积占油菜籽总面积的56%,高油、高蛋白专用玉米从无到有并迅速发展到7800万亩,畜禽、水产、果菜等鲜活农产品的优质率也有很大提高。长江流域的水稻面积目前已经占到全国的65.7%,黄淮海平原的小麦面积占全国的60%,东北地区和冀、鲁、豫三省的玉米面积占全国的55%。油料作物也初步形成了长江流域油菜、黄淮海地区花生、东北地区大豆的生产布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