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六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今天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中国经济总量已经由世界第八位跃居第六位;截至2001年,我国的谷物、棉花、油菜籽、水果、猪牛羊肉等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00年,彩电、煤、水泥、化肥、钢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24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95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率为9.4%,超出世界同期年均增长率6.1个百分点。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与1989年相比,2001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由第八位跃居世界第六位,超过了加拿大和意大利,仅次于美、日、德、法、英,与前五位的差距也明显缩小。

我国市场供求关系实现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绝大部分商品供应充裕。截至2001年,我国茶叶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甘蔗居第三位、大豆居第四位,奶类居第八位,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结构的积极变化。

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截至2000年,我国发电量、棉布、化学纤维居第二位,其中钢和发电量在1989年分别居世界第四位,这两种产品位次的变化反映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