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追韩信说起

光明论坛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杜弋鹏 我有话说

说韩信,当然得提萧何。没有萧何,就绝对没有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之类的故事发生。

把韩信和萧何联系在一起的是一个“追”字。“萧何月下追韩信”,硬是把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其实是个安邦定国的大人物给追了回来。当然,还多亏了刘邦敢用,无名鼠辈一下子被选拔为大将。

从追韩信,想到了现在的一些人和事。

我的一个朋友不久前离开西部某省。走得很戏剧,先是妻子往北京调,填写丈夫情况时,淡淡地抹了几笔业绩,可是人家北京人一口气追到偏远荒凉的小镇子上,对我的朋友说:“给你一个单位,你当领导……”我的朋友说:“我都快五十了,岁数大了。”人家说:“只要能干5年,就不亏本。”就这么简单,调北京了。走的时候月明星稀,月下送行的人不少,可是月下追“韩信”的人却一个也没有。

我曾经转遍了西部这个省,但始终也没听到过一个“追韩信”的故事,只是到处听人喊破嗓子说:“人才流失太严重了”,“再这么流失下去可怎么得了。”

西部曾经追过“韩信”。听老年人讲,以前的内蒙古,追过许许多多“韩信”。比如,自治区到天津北京上海和南方去追,追回来一大批中国第一流的人才,自治区给这些人才盖了教授楼,上个世纪50年代盖的,至今还是内蒙古教授们最好最高级的住宅。

人才们走,不得已而为之也。不走?“当今廊庙具,构厦岂云缺。”走?“生逢尧舜君,不忍便永诀”。这关键当口,如果有个“萧何”追一下、留一下,说点“甜言蜜语”,给人才们一个能够发挥作用的位置,也许就不走了。人才这里追一个回来,那里追一个回来,西部的希望就大增。“当今廊庙具”,多数单位早已满员超标,但人才,即使在沿海发达地区也很少,要想构造一座时代的大厦,人才缺口岂止千百。在人才招揽方面,可以比照韩信的说法:“多多益善”。

如果把人才比做韩信,识才者就是萧何。相比之下,我们更缺萧何。

当萧何难得很。第一能识才,第二要有德。德,才之质也;才,德之资也。有德无才,想干好事却没能量;有才无德,不干好事尽做坏事。无才识人,往往追回些个什么事也办不好做不成的人;无德识人,留下的很可能是些贪图私利而置群众冷暖于不顾的人。

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要在竞争中取胜,既应多一点韩信,更应多一点萧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