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振华 规则改变促战术变化

2002-10-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亚运会男子单打决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抱着双臂深深呼出了一口气。

“本次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有两大收获。一是11分和无遮挡两个新规则实施,国外运动员的技战术运用发生了变化,我们对技战术形势的分析也有变化。今后要把新规则对技战术影响的研究作为工作重心来抓。二是女子在团体失利的情况下,心理上出现问题,对自己的实力水平产生了严重怀疑,但在短短的几天内又找回了自信,这对整个队伍是个锻炼。”蔡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改11分后,抢攻体系发生变化,攻防转换节奏更快,国外一些运动员的球路朝着凶狠的方向发展,是一种新变化。中国队在技术研究上,有些工作要重新抓好,今后将有针对性地更加注重前三板技术,控制球要更严密。

孔令辉和王楠的失误是同样的,是老队员的共性问题:仍然用老眼光衡量对手。今天的男单半决赛上孔令辉对庄智渊的失利就是这个问题。在今年的美国公开赛上,孔令辉曾4∶1赢过庄智渊,赛前教练组提醒他不要用美国公开赛来看庄智渊,但孔令辉的赛前准备显然仍不充分。

对与中国队目前在世界上的对手,蔡振华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男子乒乓球是多极竞争的格局,除了欧洲选手以外,韩国以前是、今后仍将是主要对手。中国与韩国、中国台北相比优势不大。原来我们在关键局、关键球、比分互相咬住交替上升的时候赢的多,而在本届亚运会上输的多。女队的主要对手是在亚洲。除了韩国以外,朝鲜队意志顽强,基本功扎实,打法有新意,就是场上应变能力稍有欠缺。如果朝鲜女队能多经受国际大赛的锤炼,会对我们构成进一步的威胁。

“我们的技术实力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我坚信队伍能够经受住考验。感谢大家对中国乒乓球的支持,欢迎广大爱好者为我们的改进提出意见。”蔡振华最后说。(本报釜山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