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首座获执业许可的脐带血库建成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陆道培教授今天宣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国首座获得卫生部执业许可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于9月16日至17日通过由卫生部组织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专家委员会验收。脐带血库的功能包括公共库和自体库两部分。公共库可为广大患者提供作为造血干细胞来源的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自体库可为需要冻存脐带血的个人及家庭成员提供服务。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根治血液系统肿瘤(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的主要方法,亦可根治恶性肿瘤、骨髓衰竭、遗传性免疫性造血系统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等。近年来人们发现,新生儿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代替骨髓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

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建成,将大大促进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发展。该库现已冻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近5000份,2000年10月至2002年8月,已为国内约500多例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查找脐带血,50%的患者从中找到了HLA(人类组织相容性抗原)配型相容的脐带血。该库已提供30份脐带血为26例患者进行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有82%的患者植入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证明该脐带血库提供的脐带血质量可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