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彭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思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彭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愿。我们纪念彭真同志百年诞辰,就是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志,团结一心,开拓创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座谈会。

江泽民指出,彭真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国务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主要奠基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深受全党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江泽民在回顾彭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建立的卓著功勋后说,彭真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他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具有创造性地开拓新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胆略和才能。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政治问题上,他坚持原则,旗帜鲜明。他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谦虚谨慎,艰苦朴实,严于律己。他模范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作风民主。他一生追求真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保持乐观主义精神,对党的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心。彭真同志的崇高品德和光辉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全党同志永远学习。(全文见另条)

李鹏在主持座谈会时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彭真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高度评价了彭真同志的崇高精神、品德和作风。我们要认真领会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把纪念彭真同志作为对我们的鼓励。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我们要像彭真同志那样,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六大献礼。

丁关根、田纪云、罗干、姜春云、贾庆林、曾庆红、铁木尔·达瓦买提、彭云、肖扬、韩杼滨、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和彭冲、廖汉生、王汉斌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淇,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在座谈会上先后发了言,表达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彭真同志的深切缅怀。

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老同志代表,彭真同志的亲属及生前友好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