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莫桑比克总理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莫桑比克总理莫昆比。

江泽民首先欢迎莫昆比访华,并请莫昆比转达他对希萨诺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泽民称赞莫昆比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说,昨天阁下与朱镕基总理进行了深入务实的会谈,达成了重要共识,相信阁下此次访问将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中莫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人民曾坚定地支持莫桑比克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建交以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政治、经济、军事、文教卫生等各领域内进行了平等互利的真诚合作,取得了丰富成果。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相互支持。中国赞赏莫桑比克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并在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江泽民指出,发展中莫长期稳定、真诚友好、全面合作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方愿与莫方共同努力,把两国关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江泽民高度评价莫桑比克在希萨诺总统领导下,实现了国内政治稳定、民族和解和经济发展。莫桑比克经验再次证明,政治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

江泽民强调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不断扩大双方合作的领域。

莫昆比对在北京结识江主席感到非常高兴,他向江主席转达了希萨诺总统的问候。莫昆比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他说,莫桑比克目前正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特别是中国建立特区和经济开发区的经验,以加快自身发展步伐,走上和平与发展的道路。

莫昆比说,中国是莫桑比克可靠的朋友和伙伴,长期以来向莫桑比克提供了真诚的援助,莫方对此非常感谢。莫中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友好,莫桑比克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莫中团结友好的政治关系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他说,昨天,他同朱镕基总理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和充实。莫桑比克在消除贫困、谋求发展的道路上,愿不断扩大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与中国的企业界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的内容不断充实和丰富。

莫昆比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进展情况令人鼓舞。他说,中非合作论坛将不仅使非洲国家在经济、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内受益,而且将推动中非友谊不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