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出席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翟伟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热情奔放的歌声响彻北京保利剧院,美妙动人的旋律令金秋的北京更加迷人。今晚,由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丁关根、贾庆林、吴仪等领导同志,以及1000多名观众一起欣赏了开幕式音乐会。

音乐节组委会名誉主席、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致词,音乐节组委会名誉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宣布音乐节开幕。开幕式演出中,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纽约合唱团,和中国爱乐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组成的千人演出阵容由指挥家余隆执棒,演出了马勒的第八交响曲。中国女歌唱家梁宁、饶岚、曹诤与来自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5位歌唱家在音乐会上一展歌喉,优美流畅的旋律深深地感染着现场观众。最后,在观众们长时间热烈掌声中,艺术家们又加演了观众们十分熟悉的《茉莉花》,再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在全国人民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中举办的一项国家级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音乐节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将以精湛的技艺,优美的旋律,相继在首都舞台一展风采,为首都观众呈现26场精彩音乐会。此外,海内外的中国音乐人叶小刚、陈其钢等也将激情演绎本届音乐节的中国概念。为体现对教育事业的关爱,儿童专场舞剧《胡桃夹子》的演出收入将用来资助特困家庭子女就学。

作为北京市一项标志性文化活动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其高质量的节目、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成功的运作模式,已成为世界知名音乐节之一。

中央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同志也出席了音乐节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