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翻译出版界纪念姜椿芳诞辰九十周年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今天,数十位翻译、出版界知名专家学者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现代百科全书之父”姜椿芳先生诞辰90周年。

姜椿芳是我国著名翻译家和编辑出版家。早在抗日战争期间,他就曾先后在哈尔滨和上海担任多家刊物、报纸的负责人,坚持利用传媒向沦陷区人民传播反法西斯的正义之声;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为各无产阶级领袖全集的翻译出版做了大量工作;1978年,他出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会副主任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为我国第一部百科全书的出版呕心沥血。作为中国现代百科全书事业的奠基人,他亲身参与了从制定总体规划到确定分卷原则,从组织撰稿队伍到安排印刷出版的各项工作,在他领导下,结束了中国没有百科全书的历史。作为翻译家,姜椿芳先生的译著等身,共译剧本、小说、诗歌、学术论著40余种。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姜椿芳先生的为人态度、治学精神和学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