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键是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

领导干部论坛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春正 我有话说

邓小平理论是继毛泽东思想之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成功结合的典范。正如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都为我们作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和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

进入新世纪,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正确处理纷繁复杂的国际事务,领导全国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国内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对第三代领导集体执政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全党的行动纲领。与邓小平理论一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由此可见,我们能否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要做好将科学理论与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这篇大文章。

要做好“结合”这篇大文章,就要确定这样一种态度:以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乐于研究问题,勤于解决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如何在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的基础上,把握住国家大局,做好本地区的实际工作呢?我认为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要把本地区放到全国范围内考察。看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否则即使身在实际之中,也会抓不住真实情况。国家的大局影响着地区的发展,地区的发展又会促进国家大局的改善。当前,有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偏低,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仅从本地区利益出发,而且要摆正国家、地区之间的关系,慎重决策。任何时候,国家大局都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第二,要把中国放到当代世界政治经济的全局中考察,而不是孤立地看中国。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全民族的文化水平还落后于发达国家。认清这一点,在处理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事务时,就能沉着应对、妥当安排。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要提高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当前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服从于经济建设,横下一条心,排除来自任何方面的干扰,集中力量抓住经济建设这件头等大事不放。事实已经证明,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国力增强,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也增强了。

第三,当前要着重处理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家和地方出现的一系列经济、政治新课题。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的必然选择。世界需要中国,中国更离不开世界。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面对知识经济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沉着应对,趋利避害。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有信心把握住时代脉搏,处理好国内、国际事务。可以预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新情况新问题将层出不穷。我们的具体政策、措施都要与时俱进,不失时机地作出调整,提出与变化着的实际相符合的新办法、新举措;并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实施这些新办法、新举措。(作者系中共葫芦岛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