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昶伯:个中滋味亦喜亦愁

幕后故事
200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1990年,金昶伯曾经带领当时的韩国女子曲棍球队获得亚运会的冠军。今天,这位韩国籍教练率领中国队在韩国举办的亚运会上,中止了韩国女曲再度蝉联亚运会冠军的梦想。此战胜利之后,国际赛场上没有人会怀疑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实力。

当中国国歌在韩国釜山江西曲棍球赛场上奏响的时候,这位世界级大牌教练的心情如何?“我为自己带的中国队高兴,但作为韩国人,我也很难受。”金昶伯说,从他的脸上既看不到喜悦也看不到忧愁的表情。

今天比赛之前,金昶伯走进赛场,为中国队的11号唐春玲送上了100朵玫瑰,因为这是她参加的第100场国际比赛。在金昶伯带韩国队的时候,他也曾在同样的情况下为韩国队员献过鲜花。

金昶伯被人们称作“魔鬼教练”,因为他以在训练中对运动员严格著称;同时他还被自己带领的中国姑娘们称为“父亲教练”,因为他爱护她们如父。

“在我看来,生活和训练要分开。生活中如果像训练那样严厉,生活就没有乐趣;训练如果像生活中那样轻松,你就不会成功。”金昶伯仍然面无表情地说,“在胜利中,我得到了最大的满足;胜利后,我会满足孩子们的任何庆祝要求。”

金昶伯生在釜山,长在汉城,在釜山有很多亲戚。但此次逗留韩国期间,他没有时间去看望自己的亲戚,因为比赛中他要和自己的队伍时刻在一起,赛后他要带队马上回中国,为年底即将举办的世界杯作准备。

(本报釜山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