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教育创新 提高教育质量 加快高中发展

全国高中发展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提出
2002-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0月12日电今天,教育部在天津召开了全国高中发展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目前,高中阶段教育已经成为整个教育发展的瓶颈。为此,教育部提出,合理规划高中教育发展,努力拓展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加大政府投入,吸引社会广泛参与,多渠道筹措发展高中教育的经费;深化教育改革,提高高中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要求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坚持教育创新,加快高中教育事业发展。

记者在会上获悉,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6年以来,我国高中教育实现了连续六年的高速发展。但是,“十五”期间正值高中阶段教育入学高峰,初中毕业生升学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高中阶段入学率仅能达到53%,每年有约800万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升学。我国小学、初中和高中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比例分别为90%、53%和58%,呈两头高、中间低的格局,高中教育已成为各级教育协调发展的瓶颈。因此,会议提出按照“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不同地区普通高中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任务是:占全国人口35%左右的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在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尽快地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较大幅度提高高中入学率,至“十五”末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占全国人口50%左右的已实现“两基”的农村地区,要在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加强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建设,至“十五”末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要达到60%左右。占全国人口15%左右的未实现“两基”的贫困地区,要在打好“两基”攻坚战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高中建设,努力提高高中阶段入学率。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指出,发展高中教育一定要坚持“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合理规划,科学论证,努力拓展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着眼于大面积提高高中教育的整体质量。在谈到投入问题时,陈至立指出,政府在继续增加对高中教育投入的同时,还要统筹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在盘活利用资源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办学体制改革,积极鼓励社会力量运用民办机制举办高中。

陈至立强调,在发展中要认真处理好发展高中优质资源与均衡发展的关系,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的关系,加大政府责任与鼓励社会参与的关系,积极发展高中与“两基”攻坚巩固提高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关系,积极探索与规范办学行为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