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群众方便放心上

2002-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本报通讯员 贾广惠 我有话说

今年9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南京市最繁忙的路段:中山东路-新街口,几十名交警在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大队长于宙带领下,分别把守各个路段,指挥机动车辆绕道通行。只听压路机阵阵轰鸣,乌黑的石子摊铺在路面上,随后被浇上沥青,长4.8公里的路面,在灯光下顿时变成了一条黑缎带。为了既保路面完好,又保交通畅通,交警一直守在路口,连夜执勤10多个小时。

今年以来,南京的交通面临着三大压力:地铁施工、道路改造、车辆剧增。但同时又创造了三个下降:今年前8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率下降22.5%,死亡率下降18.92%,伤残率下降44.21%。南京今年还被授予“模范管理城市”称号。

面对压力,南京交通何以创出如此佳绩?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胡小翔说:“在实践‘三个代表’中,我们提出了把群众的方便作为第一要求的口号,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强队伍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实施内部挖潜,实践证明这样做是有效的。”

净化环境执法为民

为净化道路环境,他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首先,以次干道、街巷为重点,开展冬季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保证了地铁施工正常进行。其次,以“三小车”(助力车、三轮车、残疾车)为重点,整顿春季交通秩序。再次,加强道路巡逻,重拳整治违章违法。为降低交通事故,从6月份起,各交警大队集中了一个月时间,通过联勤管理,反复拉网整治,严查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8项严重违章63812起,上半年共处罚各类交通违章144.52万起,确保了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科技显神威予民便利

过去,南京交通依靠智能化管理,做到车快、路通、基本不堵车。今年,面临交通复杂化的巨大压力,南京交警又探索出新路子,继续让科技发挥神奇功效。

到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城市交通系统东区工程建设任务,建成了覆盖面积50平方公里的道路监控和信号系统,以及11个路口的电视监控和10个路口的系统信号控制系统。同时,又在加快建设南京河西地区的交通控制系统,许多路口增加停车诱导系统,通过主干道交通诱导屏,沿街社会停车场可变电子屏,及时显示停车泊位信息,方便驾驶员就近停车。

市公安局交管局投入320万元,对局交通指挥中心进行大规模改造,建成144英寸大屏幕投影系统,增加多色LED信息显示屏,交通电视显示器达到88台;引进开发先进管理软件,实施计算机系统集成,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交通指挥中心科技含量和实际应用水平。

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该局在市区16条道路83个路口增设了800多套多方位、高低辅助信号灯,保证车辆驾驶员和行人,在任何一个方向都能看到路口信号指示;在有的路口启用视频检测仪,通过交通监控摄像探头,捕捉车辆变道、越线行驶等违章行为;启用智能车辆缉查系统,即通过流动电子警察,输入相关信息,现场对比查获过期年检、违章记录和肇事逃逸车辆等;运用“隐型电子警察”方式,不间断安排车辆上路巡查,拍摄交通违章,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交通管理科学水平。

以人为本群众冷暖放心上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10点刚过,长江大桥上出现了一列长长的车队,从北边的浦口柳洲北路,到大桥的南桥头堡,前有两辆警车鸣笛开道,后边300多辆拖拉机鱼贯而行。这些运瓜车正在向南京城内进发,大桥上依然车来车往,畅行无阻。此时还有几位交警在旁边指挥车辆通过。经询问得知,他们是九大队的交警,为方便瓜果进城,并让市民及时吃上新鲜瓜果,交管部门专门抽出警力,从7月3日至8月8日每晚10时到第二天凌晨5时,用警车为其开道,护送运瓜车过江进城。据了解,这只是南京交警为群众解难题的一个典型事例。

今年以来,南京交通面临的三大压力,是其他城市所没有的。有人提出,要么将一部分车辆按牌号改为单、双号行驶,要么限制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行驶路线,或者控制私家车的发展。可是南京交警却提出“以人为本”的口号,即一切工作要服务人民,方便人民,为大多数人着想,让500多万普通市民不再乘车难、行路难。

为此,他们对车辆实行“宽松”政策。现在,南京市区没有一条线路限制公交车、出租车通行,没有一辆私家车没按时办牌照。只要符合交通规定,所有的车都能上路。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他们都尽力去做。如今,38个中小学、医院门前都安装了行人过街触模式信号,提高了安全保证;全市几十条主干道、53个路口实行信号灯路口右转弯,机动车让自行车、行人先行的管理方式,这使得路口秩序井然,还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交通压力化解了,出行方便了,群众得了便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